因为我是法学生,然后听说参加辩论的话会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正好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辞,想著通过参加辩论学社来改变现状,提升自己。一年下来一共打了5场模拟辩论,但是每一次辩论的时候,花了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辩论赛,但是等到真正上场打辩论的时候,总是会因为场上的紧张,讲话磕磕绊绊,有时候一句话也没有讲出个完整的意思来。对方讲什么就觉得很有道理,也不能抓住对方的逻辑漏洞。我感觉自己真的不适合打辩论赛,特别是那种特别辛勤的付出和烧脑的锻炼之后,仍然没有收获,有点无力感。同时我还有一门金融辅修,能安排的时间不多。我有点想退出了,但矛盾的是,如果退出学校的辩论学生,我就可能永远没有机会接触辩论了,也没能找到训练我逻辑思维的地方了,可能当与当初提高自己的初心相违背了。请问大家有没有好的建议?


同学你好

我也是法学生

之前同时加入校队和院队

现在留在院队养老

我的建议是你这样情况退出就好了

因为从你说怕丧失通过辩论学习的机会,而不是怕丧失辩论的机会,就知道其实你也没那么喜欢和擅长,不过是怕丧失其中一些不可替代的好处。

但没什么好处是不可替代的,你应该做的是找到性价比最高的成长路径,对于法学生而言,你是不是需要读一些法学著作 定期看一些论文?是不是需要听一些讲座,比如最近的民法典,或者可以旁听庭审,看看真实的案件如何处理,亦或是找一家律师或去当地法院实习。任何一种方法你认真做,收益都不比参加辩论会少,学逻辑?那不是哲学专业的特长吗?法学专业你选修一个逻辑课真的绰绰有余。

大学真的有那么多超级有意义和有趣的事需要做,如果一个不合适换一个就好了,没什么活动是不可替代的,辩论也不过是一个爱好和社团活动而已,说实话校园辩论和法庭辩论区别很大,我们看的的法庭辩论或类似比赛和真正的法庭又千差万别。

真正打辩论的才是少数,把适合自己的做到极致,精益求精。

校园辩论不是法学生的必经之路,追求卓越才是。


人为什么要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呢?


泻药(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邀我一个高三毕业党)。高中是辩论社学生会广播站和学习四头忙,对学习影响真的挺大的。结合题主的问题我的建议是退出。毕竟学业重要嘛,法学就业率你也知道……真的是很考验一个人的真实能力,所以学好专业还是很重要的。喜欢辩论你也可以以后去参加辩论社团(是真的社团,不是学校社团),参加活动什么之类的,实在不行报名奇葩说!


别浪费自己时间和别人时间,很宝贵。


不在辩论社团,甚至不打辩论比赛也可以接触辩论。就像不踢球也可以看足球比赛一个道理。

辩论质而言之就是批判性思维和公民意识这两门课程的学科工具以及一种可以用到很多方面的思维方法。

所以,通过对于批判性思维和公民意识的学习,也可以获取辩论所要带给人们的东西。

既然你不喜欢打辩论比赛,那就退出吧,把时间留给批判性思维和公民意识的学习吧。


逻辑思维看书和做题也可以练,律师的业务能力也不是非得靠辩论才能练出来,不喜欢的话就退了吧


法学生就应该打辩论…

你觉得学建筑的是不是都得会开挖掘机?


只能是因为上场的紧张才需要不断练习啊,也正是因为不能抓住对方的逻辑漏洞,才更需要锻炼啊。虽然离开辩论队也有机会接触辩论,打个软广,不如来必加思索?

我认为在学校有辩论机会,其实可以好好锻炼下,出了校园除非主动寻找,周围的环境多数是没有学习氛围的。


不喜欢了的话就退出吧

要不对自己也是折磨


退吧。

如果只是打摸辩都觉得压力那么大的话,辩论可能不适合你。

辩论是越打到后面越累的,早退早轻松,多余的时间用来学习专业知识不也很好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