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真理的人是少数,认识真理的人把真相告诉那些相信假象的人,希望他们也应该认识真理,但是,习惯相信假象的人却把他当成骗子。

真理通过人主动认识往往是办不到的,特别是人们信奉假象的这时代。因此,真理必须通过自己的主动启示,向那些爱真理的人在其心中显明。什么时候才显明呢?当他反省自己的时候,也就是灵魂往后看的时候,它才会发现真理。


其实《理想国》全书都强调了哲学家的责任,你会发现这个率先走出洞穴的奴隶不是个普通的奴隶,他之所以能走出人云亦云的洞穴深处,在于他自觉运用哲学方法。《理想国》一书中的哲学本身要求了哲学家要担负起治理国家带领更多人认识理念世界的责任,因此他回到洞穴里从客观上说是城邦的需要,而从主观上则是其责任伦理的要求,二者高度统一于哲学家这个特殊身份。


当我们揭开道德的虚伪性时,我们依旧不得不依靠这种虚伪性来维持秩序。


当你知道鱼香肉丝里面没有鱼,老婆饼里没有老婆,红烧狮子头里没有狮子,驴打滚里没有驴,虎皮青椒里没有虎皮的时候

你知道了真相,而大多数人只关心味道。


不逃出洞穴就不知道什么是洞穴,选择回到洞穴就不再是奴隶,一走一回,洞穴还是那个洞穴,奴隶却不是过去的奴隶了。 


严肃、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大多数人对真理的欲求并不强烈,作为思想领域最高价值的真理与现实的感性的人之间存有巨大张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