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之后,气温开始爬升,加上台湾潮湿的气候,温湿度的剧烈变化常让人无法「耐热」。根据《黄帝内经》「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生学说。夏天属于「养心」的季节,中医建议,可以透过饮食跟穴道按摩,避免太「伤心」。

夏属火,易耗伤心气

翰鸣堂中医诊所医师吴宛容指出,夏天于五行中属「火」,在五脏中属「心」,心主血脉、主神志、循环系统,湿热的气候导致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令人烦躁不安,觉得脑子昏昏沉沉。中医所说的「心」,除了心脏外,还包括精神、思维、意识活动,因此,夏季养生也需要养性,保持宁静的心境,避免心火内生,这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

多吃酸性、补气食物,减轻心脏负担

吴宛容指出:「夏天天气湿热,非常容易出汗,如果出汗过多就会造成心脏的负担,伤津耗气。」这时可以选择一些酸味的食物,例如:柠檬、百香果、凤梨,得以收敛、防止出汗,生津解渴。另外还可以服用一些益气养阴的药材,如「生脉饮」,其中西洋参可补元气滋津液,麦冬可清心除烦,五味子则收敛止汗且酸味可生津。

  • 「生脉饮」制作方式:将西洋参5片、麦冬3钱,五味子1.5钱加入热水500~800c.c.冲泡后即可饮用。

按压穴位清心安神,助睡眠

夏天养生以「清」为主,清心以安神,夏天炎热,假使又心情烦躁,无异于火上加油,导致白天精神不振或夜间睡眠不佳,所以「清心」是夏季保健的关键。除了饮食上可以选用属于平性、凉性的食物,例如绿豆、薏仁、西瓜、丝瓜、苦瓜、莲藕、水梨、莲子等来清暑化湿。也可借由按压心经的「神门穴」及心包经的「内关穴」来清心安神。

安心助眠调心律–「神门穴」

炎热天气造成心火偏旺,常按压「神门穴」有降心火安眠及让心脏节律缓和的作用,此穴位在腕关节上,小指与无名指间延伸至腕关节的凹陷处。用手指指尖按压穴位,每次约5-10秒钟,双手轮流按压,持续3分钟。

改善胸部、上腹部脏腑机能–「内关穴」

湿热环境常造成胸闷且饮食稍油腻就会导致肠胃不适,此时可以多按压「内关穴」来为心脏补气血,预防心肌梗塞,另外也有对减轻胃胀有帮助。找此穴可将一手(左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另一手(右手)的手腕内侧,无名指刚好抵著另一手(右手)的手掌与手腕交界处的横纹,这时三指并拢的食指所在位置,加上握紧拳头(右手),前臂两筋之间就是「内关」穴。用手指指尖按压穴位,每次约5-10秒钟,双手轮流按压,持续3分钟。

【吴宛容医师小档案】

  • 现职:翰鸣堂中医诊所
  • 专长:中医儿科、过敏体质调理

文/林以璇 图/何宜庭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午后湿闷中暑的人更多!分清阳暑、阴暑消暑更有效

5月就出现「热中暑」个案!医师:天气刚变热更容易中暑

小满养生之道多吃苦味食物!「防热去湿」水肿者宜减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