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与《国歌条例》争议最近让香港的反中国抗争再起。(美联社)

「港版国安法」与《国歌条例》争议最近让香港的反中国抗争再起。(美联社)

大陆全国人大会议通过港区国安立法决定后,台立法院次日宣读朝野共同声明,除「强烈遗憾及严厉谴责」外,还表示应依港澳条例相关规定,对「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有紧急危害之香港居民「提供必要的协助。台还效仿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运作,要求陆委会每季提出「香港特殊地位检讨报告」,并据此适时检视港澳条例相关规定云云。这一声明与蔡英文前几天的相关表态基本一致,可以说随著美国的脚步起舞。

去年香港「修例风波」,民进党方面介入很深,各方面给予诸多支持。当然,民进党也得到了丰厚回报——香港经济社会严重受损,大陆也空耗许多资源,唯独成就了蔡英文的「选举红利」。香港特区政府祭出重拳后,黄之锋等一些反中要角一度受邀来台,他们的最大诉求是鼓动民进党修改难民法,不过遭到拒绝。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长方仲贤由此愤而批评民进党翻脸不认人。为平息不满,以备后用,台方将「挺港承诺」打了对折,据台湾人权促进会讯息,共有20余人依港澳条例第18条规定的「政治因素「取得台湾居留权。

「修例风波」直接刺激大陆决心补上香港国安「不设防」的漏洞。随著港区国安法立法决定通过,一些势力企图沿袭「揽炒」进行要胁抵制,但明显大势已去。现在,这些势力把唯一希望寄托在外部干预上,有的甚至打出了请求美军登陆香港的标语。但更多骨干正筹划外逃,罗冠聪、周永康、黄台仰等「聪明人」已赴美英等国就读或任教,黎智英也想出港避祸,但已来不及了,只能网路向美台喊话求救。

一些层级较低的尤其是勇武派则将目光投向台湾,准备开辟第二战场。他们之所以将台湾视为首选,主要是因为在去年风波中下手最狠,留了案底,外出避祸离台湾较近,花费也较便宜;其次民进党也持相近立场,可以相互抱团取暖。再加上这些人大多没有一技之长,英语也不好,去台湾至少沟通上没问题。

但这些人本来就有相党的不安定性,说是「政治难民」,其实很多就是网路或街头激进份子,他们可以上街冲在一线斗员警,也敢投掷汽油弹、破坏商铺、袭击路人。有网民评论说,现在美国骚乱这么厉害,而这些勇武派有过之而无不及!

港版国安法争议,在香港引爆新一波抗争潮。(AP)
港版国安法争议,在香港引爆新一波抗争潮。(AP)

如果民进党容许他们成为「政治难民」,他们除了会「反中」闹事,讲真很难找到工作,台湾相当于引进了一颗颗定时炸弹。而且他们人数众多,台湾一旦开了「接纳」的口子,难保不会通过各个管道蜂拥而至,那「昨日香港、明日台湾」可真的要变现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想要随美起舞,真的就能跟上美国人的脚步吗?川普虽然威胁要制裁香港,但香港是美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美国多家金融巨头的亚洲运营中心,利益链结非常紧密。现在美国国内危机四伏,出于选举因素和「美国利益至上「的考虑,川普说狠话容易,真要出狠招有点难。

当年克里米亚问题发生后,美国姿态拉得极高,让外界感觉似乎不惜与俄罗斯大战一场,但最终却默认了俄罗斯的实际控制权。而与此相比,中国推动香港国安立法更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天时,中国已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势正旺,香港回归中国已23年;地利,香港背靠中国内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给香港发展带来新生;人和,经历「占中」「反修例」多次动乱,香港各界渴望重新拥有一个安定、繁荣、和谐的生活和发展环境,目前已有超过两百万香港市民连署支持香港就国家安全进行立法。美国想依靠策动街头闹事和隔空制裁逼中国就范,简直是天方夜谭。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认为,中国在香港立法问题上让步的「可能性为零」。而俄罗斯媒体亦指出,目前美国已经处于全球战略收缩,其在香港问题上姿态作足,意在维持在香港的特权,如果不能得逞,也只能接受。

以笔者的分析判断,美国很可能如同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一样,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一旦美国拍屁股闪人,民进党岂不是要被推向对抗大陆的最前沿?更何况当下两岸关系处在变动关口,大陆最近已释出「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的讯息。在这么敏感的时刻,民进党作为执政党,攸关台湾的前途命运,当慎之又慎啊!

*作者为香港环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