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强森。(美联社)

英国首相强森。(美联社)

《南华早报》3日刊出英国首相强森投书,表达英国政府对「港版国安法」的最新立场:若北京在香港强硬立法,英国准备修改移民法规,可能允许约300万名有资格的港人申请成为英国公民,获得在英国生活、工作的权利。强森指出,英国从没有阻止中国崛起,反倒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主要成员,但希望中国遵守国际协议,共同「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成功」。

「一国两制」是香港成功的关键

强森(Boris Johnson)表示,香港的成功不是偶然,关键在于「一国两制」,「香港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的人民享有自由。他们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发挥才能的极限;他们可以辩论并分享新的想法,想表达什么就说什么;而且他们生活在由独立法院管理的法治之下。如此施展长才,香港人民已经表明他们可以取得几乎所有成就,他们与中国经济复兴密不可分。」

英国是唯一就香港自治权问题,与中国签署具有国际约束力协议的国家。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明文表示,中国政府承诺给予香港高度自治,也保证香港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包括基本权利与自由)维持「五十年不变」,因此强森当局认为,英国对香港有特别的义务与责任,必须联合国际社会要求中国遵守对香港的承诺。

香港国安法争议俨然成为美中新冷战导火线。(AP)
香港国安法争议俨然成为美中新冷战导火线。(AP)

英国将开放300万港人移民,反制港版国安法

「北京当局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将限制香港的自由并大幅削弱其自治权,」强森警告:「如果中国继续推动立法,将违背它自己在联合国(UN)登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条约──《联合声明》规定的义务……很多香港人害怕生活方式受到威胁,如果中国继续使他们的恐惧成真,那么英国就无法无动于衷地走开。相反,我们将履行我们的义务并提供替代方案。」

强森指出,一旦港版国安法成为事实,英国政府就会修改移民规范,推出为香港人民提供的方案,现在约有35万香港公民拥有英国护照,另有至少250万人有资格申请英国护照,这些人未来都可以申请成为英国公民。强森表示,目前持有英国护照的香港公民可免签证入境英国长达六个月,新移民规范将加码,使持护照者可续签一年,进一步获得移民权、工作权,并可能成为英国公民。

香港人口约750万,此方案扩大香港持有英国海外护照者的居留权,等于是为至少4成香港公民铺平移民英国的道路。「这将是我们英国签证制度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如果证明有必要,英国政府将采取这一步骤,并乐意采取,」强森写道。据报导,此立场已获得英国朝野和民间舆论的支持。

港版国安法争议,在香港引爆新一波抗争潮。(AP)
港版国安法争议,在香港引爆新一波抗争潮。(AP)

五眼联盟热线讨论香港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日向国会表示,英国持续与五眼联盟(Five Eyes)伙伴──美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讨论分担未来香港人大规模外流的情形。拉布说:「如果我们看到香港人大规模外逃,我们已经在昨天的五眼会议中与合作伙伴进行讨论,看能不能分摊负担。」

美国国务卿庞毕欧(Mike Pompeo)亦表示,在北京正式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之后,美国将考虑欢迎香港移民。

香港国安法:作为内蒙古人大代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投下赞成票(AP)
香港国安法:作为内蒙古人大代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投下赞成票(AP)

英国无意针对北京,只希望维持一国两制

强森试图让北京放下警惕,内文强调英国没有针对中国的意图,但中国必须承担起与影响力相称的责任,「我希望这不会成为现实,我仍希望中国铭记,责任与力量和领导力密不可分,随著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与其经济实力相称),其权威将不仅取决于全球影响力,还取决于公平交易和气度方面的声誉。」

「英国没有试图阻止中国崛起​​;相反,我们将从贸易到气候变化等所有中英利益重叠的问题上,与中国并肩合作,」强森表示,「正因为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所以我们希望中国遵守国际协议」,英国承认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现代成熟的外交关系。

《香港国安法》引起国际强烈关注(AP)
《香港国安法》引起国际强烈关注(AP)

强森表示,他琢磨了很久该如何解决香港最近的紧张局势,他认为去年由于北京错判香港公民对「逃犯条例」的接受度,引发了香港大规模抗议活动,「如果现在中国走得更远并实施国家安全法,那只会冒著煽动局势的危险。」

关于北京该如何解决现在的香港僵局,强森指出,中国不应对英国提出虚假指控(诸如境外势力组织抗议活动),或是对《中英联合声明》提出质疑,「我希望中国可以与国际社会共同维护让香港繁荣的一切事物」,那就是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成功。

至于英国,除了在国内推动移民新方案;在国际层面上,上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对香港的严重关切。强森强调,今后英国也会继续呼吁世界各国监督中国。

香港民众戴口罩经过港口。(AP)
香港民众戴口罩经过港口。(A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