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意立法禁止「污蔑中医药」。中药(Kristoffer Trolle@Flickr/CC BY 2.0)

北京有意立法禁止「污蔑中医药」。中药(Kristoffer Trolle@Flickr/CC BY 2.0)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中医、中药的热爱人尽皆知。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习近平屡次提及中医药的抗疫成效,更曾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坚持中西药并用」,中国国家卫健也将中医纳入官方诊疗方案中,广东更出现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中药「肺炎1号方」。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卫健委5月29日发布《北京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在网路上公开征求意见,由于草案法条内容禁止「以任何方式或行为污蔑、诋毁中医药」,违者恐构成犯罪,甚至背负刑事责任,公布后在社群媒体引发热议,网友更直言北京当局根本是揣摩上意、「奉旨立法」。

污蔑中医药是犯罪、虚假宣传不是犯罪?

引起争议的草案第36条明订,组织和个人「不得对中医药作虚假、夸大宣传;不得冒用中医药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以任何方式或行为诋毁、污蔑中医药。」在第54条却将污蔑中医药单独列出,与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等行为并列,「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指出,北京市政府推出草案之际,中国官媒不断强调中医药对于预防及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作用」,在海内外大肆推广上未经科学证实成效的「中医抗疫」疗法,中药更被列入中国送往外国的援助物资中。

此外,习近平一直以来都是中医药的忠实支持者,更著眼于相关产业的发展潜力;根据中国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白皮书,中国中药工业2015年的总产值已达到人民币7866亿元(约合新台币3.3兆)的规模。

但针对争议焦点—究竟怎样的行为构成「诋毁中医药」?北京当局在草案说明中并未给出更多细节,公众提交意见的期限则订于1个月后的6月28日。

网友意见正反两极

在微博上,除了「你可以不爱(中医药),但请别伤害」的声援意见外,不乏质疑法条过于模糊的声音,有网友酸道:「如果草案最终通过生效了,以后北京市民生孩子起名最好都是『朱中医』、『马中药』」。

还有网友直批:「医学是一门科学,科学就是在不断被否定中发展进步的,不存在诋毁、污蔑一说......中医药如果是科学,就应该接受批评和否定,如果不是科学,那就不能用来治病,可以归为宗教局或文化局管理」、「往后质疑中华武术、中华料理、旗袍汉服是否也要入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