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排定港版国安法的议程消息一出,香港民众再度走上街头表达抗议。笔者认为港版国安法之于中国犹如反渗透法之于民进党,皆各有需求。(资料照,美联社)

人大排定港版国安法的议程消息一出,香港民众再度走上街头表达抗议。笔者认为港版国安法之于中国犹如反渗透法之于民进党,皆各有需求。(资料照,美联社)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1日晚间公布议程,确定将港版《国安法》排入审议后,引发港人轩然大波及欧美国家的一阵挞伐,民进党政府亦趁火打劫,从总统府、行政院、陆委会均陆续表态,交相指责。

事实上,就在去年12月31日民进党为配合总统、立委选举,拉抬民调,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前无法完成审查的情况下,仍以多数优势强行三读通过了《反渗透法》,从提案、公布、施行,不过五十天。其间国内各在野政党也就该法提出意见,但仍以负面批判多于正面肯定,就连前总统陈水扁、前副总统吕秀莲亦痛批、否定、反对《反渗透法》。

中国大陆包括国台办在内也有如下的评论:一、认为《反渗透法》是一部恶法,限制了台湾同胞的自由意志,和进行两岸交流的权利。二、冲高选情、对冲两岸融合发展及美国对华政策。三、是「绿色恐怖」,并形容是一种妨害言论自由、阻碍两岸交流的「恶法」。

相对于中国人大公布的港版国安立法草案,民进党政府也表示「可能进一步对于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造成威胁」、「一国两制与民主必然扞格」、「违背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承诺」、「假借国安之名,侵害香港民主人权」等。

20200524-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4日出席党公职选举投票。(卢逸峰摄)
笔者认为民进党仓促完成反渗透法的修订,是民进党为了巩固选情而出的手段。图为总统蔡英文。(资料照,卢逸峰摄)

不论是《反渗透法》或是港版《国安法》都是高举国家安全的大纛,针对「境外敌对势力」之渗透干预做出规范,两法皆有其不得不立的立法背景,以满足各自政治上的需求,只是民进党超前部署,拔得头筹,并一举帮助蔡英文连任成功,《反渗透法》居功厥伟。共产党迎头赶上,不落人后,但是港版《国安法》能否帮助习近平摆平香港的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扫除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活动的障碍,仍有待观察。

台湾俚语:「龟笑鳖无尾,鳖笑龟粗皮」,究竟是民进党学习共产党的专制独裁在先,还是共产党剽窃抄袭民进党的法案在后,其实都是半斤八两,五十步笑百步,完成「盍各言尔志」罢了!

*作者为退役教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