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稍微正常点的社会,片中出现的情景都是不可想像的。


《杀戮演绎》是去年看的,当时一口气看完,后来又看了一遍,我对政治性的东西不敏感,想谈谈别的。 至今还记得的一些镜头里面,最打动我的不是那些残暴血腥的画面,而是那个胖子刽子手(名字忘了,看过的应该知道是谁)裸著上身刷牙的镜头,从他开始刷到泡沫流的满都是胸膛,边刷还边干呕,就差没把牙刷伸到喉咙里。 看的这个画面我突然就觉得纪录片导演能解剖出人最心灵深处的东西,那个胖子是一直不承认自己谋杀罪行的,瘦的那个老头子随著年龄变化渐渐开始反思,他们一组对比。虽然胖子不承认,但他内心深处真的没有一丝涟漪?他外表整洁,也想内心干净,越拚命的刷就越心虚!
有吧。其实在电影中就能够看到民间已经存在著对于当年这个事件的反思的苗头。《杀戮演绎》被奥斯卡提名的时候,印尼政府还做出了公开的回应。

2012年,《杀戮演绎》还只能够在印尼偷偷放映。但是2014年的时候《杀戮演绎》的姊妹篇《沉默之像》已经能够在印尼公开上映了。

Indonesian Soldiers Ordered to Watch The Look of Silence

不能,印尼这个国家的情况非常复杂,所以影片中人物的很多观念完全不是正常人能接受的。当然,这种复杂情况就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


有,但不会太大,温和派的前总统瓦希德曾经想废除人协的两个法案,让流亡在外风烛残年的印尼共产党人回国定居,迫于压力没能通过。印尼政治是黑帮政治、黑金政治。当年参与这些惨案的利益集团仍旧是既得利益者。现在印尼法律还有规定,传播共产主义可以被判处最高12年有期徒刑。当年的惨案如果可以被平反的话,也只能寄希望于社会的进步和民智的开化,或者政局的变化,一个电影能起到的作用很是有限。历史上在自己同志们的尸体上三起三落的印尼共真是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政党,它的第三任主席艾地临刑前还做慷慨激昂的演说直到被乱枪射倒。


比起日本,拥有2亿多人口的印度尼西亚更值得警惕。
我昨晚上了12小时夜班没咪一下,回家已9点,看到龙腾网上《沉默之像》我到13点还在写这评论,完全没瞌睡了!
你的片子名字写的像部美国史泰龙演的电影,如果你写「我是杀人魔王」苏哈托,这就有好多人看得到!我也是无意中瞎看翻到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