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排定港版國安法的議程消息一出,香港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表達抗議。筆者認為港版國安法之於中國猶如反滲透法之於民進黨,皆各有需求。(資料照,美聯社)

人大排定港版國安法的議程消息一出,香港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表達抗議。筆者認為港版國安法之於中國猶如反滲透法之於民進黨,皆各有需求。(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1日晚間公佈議程,確定將港版《國安法》排入審議後,引發港人軒然大波及歐美國家的一陣撻伐,民進黨政府亦趁火打劫,從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均陸續表態,交相指責。

事實上,就在去年12月31日民進黨為配合總統、立委選舉,拉抬民調,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前無法完成審查的情況下,仍以多數優勢強行三讀通過了《反滲透法》,從提案、公佈、施行,不過五十天。其間國內各在野政黨也就該法提出意見,但仍以負面批判多於正面肯定,就連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亦痛批、否定、反對《反滲透法》。

中國大陸包括國臺辦在內也有如下的評論:一、認為《反滲透法》是一部惡法,限制了臺灣同胞的自由意志,和進行兩岸交流的權利。二、衝高選情、對衝兩岸融合發展及美國對華政策。三、是「綠色恐怖」,並形容是一種妨害言論自由、阻礙兩岸交流的「惡法」。

相對於中國人大公佈的港版國安立法草案,民進黨政府也表示「可能進一步對於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造成威脅」、「一國兩制與民主必然扞格」、「違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假借國安之名,侵害香港民主人權」等。

20200524-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日出席黨公職選舉投票。(盧逸峯攝)
筆者認為民進黨倉促完成反滲透法的修訂,是民進黨為了鞏固選情而出的手段。圖為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盧逸峯攝)

不論是《反滲透法》或是港版《國安法》都是高舉國家安全的大纛,針對「境外敵對勢力」之滲透幹預做出規範,兩法皆有其不得不立的立法背景,以滿足各自政治上的需求,只是民進黨超前部署,拔得頭籌,並一舉幫助蔡英文連任成功,《反滲透法》居功厥偉。共產黨迎頭趕上,不落人後,但是港版《國安法》能否幫助習近平擺平香港的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掃除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活動的障礙,仍有待觀察。

臺灣俚語:「龜笑鱉無尾,鱉笑龜粗皮」,究竟是民進黨學習共產黨的專制獨裁在先,還是共產黨剽竊抄襲民進黨的法案在後,其實都是半斤八兩,五十步笑百步,完成「盍各言爾志」罷了!

*作者為退役教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