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可能武统台湾根本不是新闻,蔡英文总统今年初接受BBC访问就说「「任何时候你都不能排除战争的可能性…」。(总统府官网)

中共可能武统台湾根本不是新闻,蔡英文总统今年初接受BBC访问就说「「任何时候你都不能排除战争的可能性…」。(总统府官网)

唐朝时,洪州宗(又称洪州禅)的奠基者马祖禅师,父亲在老家四川成都做贩卖畚箕的小生意。当时乡亲纷传有得道高僧归来,但不知其人背景。当他们发现这位高僧是马祖时,多人失望的说,原来是马畚箕之子。马祖禅师感叹:「为道莫还乡,游乡道不长!」于是乎,「外来和尚会念经」。

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认为「外来和尚会念经」。在两岸关系上,只要是在海外的,甚至是有洋名或金发碧眼的,说两句话就可能会被台湾媒体引用,造成讨论潮,而台湾专家学者分析的,就相对不太会受到注意。

的确,外国专家学者有不少人才,绝非泛泛之辈。以美国为例,甫自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退休的卜睿哲(Richard C. Bush)、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退休的卜道维(David G. Brown)、几年前辞世的史汀生中心容安澜(Alan D. Romberg)等,对两岸关系都有颇为深入的观察。

之所以强调不宜有「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想法,是因为两岸关系千头万绪,之间的历史、政治、战略、经济、法律、文化、族群等诸多因素,极少有外国人可以掌握得好。以经验论,很难有外国人会比台海两岸的专家学者更能分析两岸关系的变化。

20200520-祝贺总统蔡英文第二任期展开,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录制影片祝贺。(取自总统蔡英文脸书直播)
祝贺总统蔡英文第二任期展开,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录制影片祝贺。但美国会信守《台湾关系法》与三公报,且不称台湾为国家的立场并未改变。(取自总统蔡英文脸书直播)

当然,不能忘记「美国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对美国政、军、经、社的熟稔。

也不能忘记「当局者迷」,亦即认为我们自己最懂两岸关系,所以看轻外人的观察和分析。两岸关系这种异常复杂的问题,连当权者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握。所以「外来和尚」如果只是谈到一些实况或众所皆知之事,那就没什么重要性,但如果他们可以提出一些观点,虽然目前无法得证,但却是台湾或对岸在触及两岸问题时所少见或容易被忽略的,那么他们的价值就出现了。

回顾过去,只要两岸关系不稳,就会见到外国专家学者称中共解放军可能攻台。其实中共可能采取武力统一根本不是新闻。

去年上半,蔡英文接受CNN专访表示,「中国首波攻击后,它必须承受接下来的国际压力,…我们自己会承受第一波攻击后,全世界其他的国家可以共同站出来对中国做一个强烈的表示及压力。」本年一月十五日BBC专访蔡英文,后者称台湾要准备「所有可能的后果」,「任何时候你都不能排除战争的可能性…」。

近两年,中国大陆与美国竞争多于合作,则会见到外国专家学者研判台湾可能会被美政府视作「正常国家」。可是,美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去年十二月说,会信守《台湾关系法》与三公报,且不称台湾为国家,这样的说法还没有改变的迹象。

所以,看到「外来和尚」时切勿尽信,或以为他们比台湾的专家学者有料。谈两岸关系,台湾专家学者的理性客观声音也应该被重视。

*作者为政大国际事务学院外交系副教授,本文原刊《奔腾思潮》,授权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