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未来和其他国家有关系,作者认为在民进党的执政下,非常堪忧。(资料照,苏仲泓摄)

台湾的未来和其他国家有关系,作者认为在民进党的执政下,非常堪忧。(资料照,苏仲泓摄)

我在「从台积电赴美设厂,再谈台湾亡国论」一文里,谈到台积电要投资120亿美元、在美国兴建5奈米的晶圆厂,是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台湾的生存。这件事是美国政府的科技战略发展规画中的一部份,目地是要保持美国设计、生产高科技军事和商业的技术,防止产品技术、机密的外流。其实打击的对像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华为不过是首当其冲而己。

有人看了这篇文章后摇摇头、不以为然。台积电在台湾有许多厂,就只去美国设一个厂,怎么可能会让台积电跑了。民进党更是要假装没这事,根本不需要回应,国民党是选输后、兵败如山倒、脑袋瓜子都不见了。

首先,台积电赴美设厂的事早在大选前就开始进行了,不然的话怎么会宣布时就知道是120亿美元、5奈米的晶圆厂在亚利桑那州呢?这又不是开一个杂货铺,难道不要先看看地方、查查水电、交通,和地方政府谈条件?你看郭台铭在美国设厂时候搞了多大的宣传、谈了多少的地方政府。

所以台积电赴美设厂的事、民进党早就知道是美国政府战略规画中,不过是要等到总统大选后才宣布。否则在去年选举时露了馅,那如何骂韩国瑜和国民党卖台?

第二,台积电到了美国设厂后,所有的员工必须是美国人、而且要身家调查、通过安全检查(Security Clearance)。今天美国公司的新雇员工、只要有碰到科技机密都要安全检查,尤其是中国人。有许多第二代的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连他们父母的背景都要查,稍唯有点疑问的人就不要想上班了。这是民进党的"口译哥"外交官不知道的吧?

所以台积电在台湾的工程师也不用想来美国厂做事和参与设计了。这就是为什么将来美国的市场的订单、会往台积电的美国厂,而在台湾的工厂会被逐步淘汰的一个关键问题。

台积电赴美设厂,蔡政府宣称乐观其成但不会涉入。(柯承惠摄)
台积电赴美设厂,蔡政府宣称乐观其成但不会涉入。(柯承惠摄)

美国的执政者一定是以美国的利益第一

实行民主政冶、不就是要选出民意代表和执政者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利益摆第一吗?所以只要是牵涉到美国的利益时,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他们的立场是一致的。这才是民主政冶的真意。不是像台湾的民主,民进党是要打倒国民党来当政(「反中卖台」是口号),国民党是护党产来当政。人民的利益是什么不重要。民进党和国民党不是如此的政党的话,台湾怎么会今天面临亡国的命运?

美国七十年对亚洲的政策

美国七十年来对亚洲的政策是不断的改变、来配合美国的利益。

1950年6月韩战爆发,美军还战领日本。为了要建立日本为盟友、确保美国在日本驻军,在1951年9月,签署三藩市条约(San Francisco Peace Treaty),同时也签署美日安全条约(United States and Japan Security Treaty)。在三藩市条约签署时,由于美国(邀请中华民国),和英国(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不同意见,最后双方都未参与。

而台湾的归属权在「台北条约」(中日和平条约)中,在1952年4月(三藩市条约生效日)签署,由日本归还给中华民国。当然从历史的角度来看,1895年马关条约由清朝割让给日本,这时由日本还给中华民国而己。但是在1952年,琉球群岛还是由美国代管,因为琉球被日本1879年强占之前、是一个独立亲中的王国。美国为了自己的安全、还要在琉球驻军。

在这时候并没有美军驻台、而且也没有中美防御条约(Sino-American Mutual Defense Treaty). 中美防御条约是在1954年12月,韩战结束第二年,美国为了建立起亚洲的军事防御网(美国那时还在菲律宾驻军),才签定的。这样的话,美军才能进驻台湾。

前进到1971年。在美国决定了、美国的利益是要和中国大陆做生意时,所以在1972年尼克森访问中国前,美国先在1971年6月与日本签定"冲縄返还协定"(The Okinawa Reversion Agreement ),将琉球群岛交给日本,不过日本要同意美军继续驻军。尼克森访问后,接著当年日本跟进,在9月日本与中国大陆建交,发表中日联合声明(Japan–China Joint Communique),日本同时取消了「台北条约」,承认台湾是中国大陆的一部份。

等到卡特总统在1979元月正式与大陆建交时,不但是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正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并取消与台湾的「中美防御条约」、而且撤军。这就是美国官方40年来所谓的「一中政策」。

台湾七十年前、从非美国的盟友(民国38年古宁头战役是自家打的),转成为美国的亚洲的军事防御网一部份(美军驻台是在民国43年),到1979年断交,台湾在美国的地位不都是根据美国的利益在改变吗?

台独的护身符「三藩市条约」

今天台独份子一直根据三藩市条约在喊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其实目地就是要把台湾定位成琉球群岛,还是应该由美国代管,然后在美国人的策划下、可以独立。问题是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台湾已经是中国的一部份,连美国代管的琉球群岛都送给了日本,不知道台独份子要到那里去搞台独?难道是钓鱼台?

或许这些台独份子真正的算盘是:先看能否做美国人、退而求其次为日本人、最后才台湾人?

美国的利益和台湾的命运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利益是什么?当然现在巳经知道是要保持美国高科技技术的领先,台积电投资美国兴建晶圆厂只是第一枪而己。其他台湾高科技的厂商、只要是用得上的,会陆陆续续的跟进。刚刚胜选、还要执政四年、「反中抱美」的民进党,会说「NO」吗?

更重要的问题是在美国的利益之下,台湾的命运会如何?

俗语说「鸡肋、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从美国的观点,台湾的价值不高、买主有限。美国的亚洲的军事防御网巳经不需要台湾(美国与大陆建交时、取消中美防御条约、美国撤军)了。经济方面,大概就剩下像台积电这类高科技、台湾的厂商了。从美国的利益看,讲的难聼点,就是像旧车出售、能卖几个钱、算几个钱。

买主就只有两个:中国大陆和日本。

先说日本吧。从地理环境来说,日本己经有琉球群岛,加上台湾,基本上不难。历史上也统冶过台湾50年,再加上台湾一直有一群厢望日本的「皇民」(也许是日本统冶台湾时留下的后代),应该是困难不大。困难是在中国大陆!

台湾在马关条约下、由清朝割让给日本,是中国人的国耻,尤其是日本人1895年后又陆续占了东北、山东、更在八年抗战时要吞下中国。好不容易抗战胜利要了台湾回来,日本人从美国人手里再捡回去,那全世界的中国人都跟你拚啦!

何况台湾早就有了买主:中国大陆。问题是价钱。

我在「蒋经国、习近平、蔡英文」一文有说,台湾的选择只有三条路:

1. 蒋经国路线:团结一致、积极建设、发展经济、让人民生活过得比大陆好,以时间换取前途。

2. 两岸和平统一:放弃中华民国,接受共产党统治,看能拿到什么好处。

3. 武力统一:施琅入台湾或是赤裸裸的进攻。

蒋经国路线等于没结果、没事。两岸自行谈判、和平统一,对美国不好,因为统一的代价是大陆付给台湾,美国没吃到。其他的方式下,美国会实施经济制裁中国大陆。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像对付伊朗,冻结大陆在美国的资产(美国政府债券、存款帐户),禁止使用美元。至于付给美国的价钱比如说:北韩核武、南海撤军、贸易特惠等等。如果能以台湾这个鸡肋换取以上的条件,那对美国是相当值得的。

习近平也不是省油灯

我在「台湾亡国论」一文里有谈到习近平的「经统政策」:简单的来说,就是吸收台湾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打击台湾的经济。

2020年中国两会。5月21日,中国政协13届三次会议开幕,习近平出席。(AP)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照,AP)

当台湾的经济崩溃,人民生活艰苦时,自然会「一国一冶、和平统一」。美国对台湾一向是卖武器等,不会来养台湾老百姓的。台湾越老越穷、中国大陆付给美国的价钱就越少。

所以美国和中国大陆都是要从台湾拿资金、技术和人才,就看执政党给不给了。换句民进党的口号,要不要卖国!

还是蒋经国爱台湾

1979年美国与大陆建交时,蒋经国面临多大的困难。不但美国撤军,而且在国际上被孤立。但是蒋经国并没有去搞九二共识、开放台湾企业去大陆。反而蒋经国全力建设、发展经济、制造工作机会。台湾到今天还是靠蒋经国的十大建设:中山高速公路、铁路电气化、北回铁路、桃园国际机场、台中港、中钢、中油、核能发电厂、新竹科学园区、台积电等。

蒋经国过逝32年后,在民主政冶下,台湾选出来的李登辉(建了一个负债累累台湾高铁)、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做了什么?民进党执政四年、连桃园国际机场的第三航厦都盖不出来!现在还让台积电跑了。

20191227-蒋经国。(资料照,取自维基百科)
前总统蒋经国推十大建设。(资料照,取自维基百科)

台湾惊心胆跳的危机才刚开始

我在「新冠肺炎的危机才刚开始」一文提到,美国这次因为川普无知、无能、又自私,完全没准备。结果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号传染国,不但死亡超过十万人,而且四仟万人失去工作。最近又因为白人警察扼杀黑人、全国抗议暴动。美国己经化了三兆美元救经济,看来还是不够,可能要继续加码。今年下半年美国的消费肯定是崩溃、而且预计要化十年才能恢复。

那台湾的外销不也都成梦了吗?

就在这个节骨眼,台湾的劳保年金、健保面临破产,而许多企业已经因为新冠肺炎发生裁员、倒闭。但是蔡英文和民进党还沉醉在大选胜利、罢免韩国瑜的梦中,连对劳健保破产、台湾高科技的厂商出走美国的问题都避而不谈。

这样的危机在民进党执政下、能不让人惊心胆跳吗?

*作者为金融博士,曾任教美国大学及任职金融机构、新创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