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关注两岸情势的知名作家范畴警告,民进党应有在3个月到3年就有可能发生台海战争的心理准备。图为汉光演习资料照(AP)

长期关注两岸情势的知名作家范畴警告,民进党应有在3个月到3年就有可能发生台海战争的心理准备。图为汉光演习资料照(AP)

台湾是个充满惊奇的地方,「一中」无法「各表」,但是一个「芒果干」,国民两党倒是各自表述得不亦乐乎,总统大选结束,「中共武力犯台论」依旧是言论市场的热卖商品,这个不稀奇,一方面两岸关系未见缓和,二方面全球防疫,美国总统川普带头高举反中旗号,情势更见严峻;稀奇的是,芒果干竟卖进了民进党中常会。

前国安会秘书长、「九二共识」的「创词者」苏起应该为之气结,对于民进党不变两岸政策,则两岸关系可能「地动山摇」,苏起早在大选前就一再提醒,除了意在明示国民党执政有利于台海与区域稳定之外,基本上还是基于善意的提醒,不论民进党承认与否,「九二共识」确实在马政府八年起了作用,不但两岸关系稳定,台湾的国际空间亦远比蔡政府来得舒缓;但苏起的「诤言」却被民进党视之为「恫吓」,视之为「投给民进党就是投给战争」的选举口号,套用外交部长吴钊燮的话,「不必严肃看待」。

不过,吴钊燮自己却在蔡英文五二0连任就职讲话后一周,接受外媒访问,直指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之后,下一步可能对台湾动武,令人为之错愕;其实,吴钊燮类似表述,并非因应港版国安法后新形势的发言,同样在大选之前,吴钊燮接受陆透社访问时,就说过「台湾要非常小心大陆会对台动武,要做好准备」,他的说法,比苏起的「五个如果发生就地动山摇」更直白,连前提条件都免了,不能怪责吴钊燮忘了自己说过的话,也不能怪责苏起对两岸形势过于忧心,两岸开放交流前或开放交流后,北京是否会对台动武,一直是台湾社会摆在枱面而非潜于台后的「惘惘的威胁」。

20191211-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新书茶叙「台湾的三角习题:从美中台到红蓝绿,台湾前途的再思考」。(简必丞摄)
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警示两岸关系可能地动山摇,却被民进党视为「恫吓」。(简必丞摄)

这样的威胁从二十五年前一本大卖的畅销书《一九九五闰八月》开始,以北京该年军事演习预言武力犯台,目标则是台湾第一次总统大选;接续而来,除了马英九两次当选总统,北京没有文攻武吓外,但凡大选但凡公投但凡台湾内部有修宪之音,台海必有紧张,前总统李登辉有台湾飞弹危机,前总统陈水扁任内有《反分裂国家法》;蔡英文任内,解放军机军舰绕台简直成了常态。二、三十年来两岸开放但不乏厉声相向,两岸关系时松时紧的情境下,构成台湾社会应对「北京可能犯台」危机的奇景─学者专家很严肃,而一般民众相对麻木。

麻木的原因很简单,第一,台湾承平半世纪,根本难以想像战争是什么;第二,不论两岸政府严词相向,民间交流却益发频密,从通商到通婚,战事若起,牺牲的又岂止是台湾人?第三,台湾对美国太信赖,或不得不信赖。唯一产生变化的是第三点,自美中建交以来,在台湾背后一直是一个「稳定的美国」,如今的美国却成了不稳定的变数,台湾则被这个变数推到了风口浪尖

从这个角度看,做为执政党,民进党邀请限期关注两岸形势的作家范畴在中常会「专案报告」,也算负责任,毕竟维护国家安全与人民利益,是执政者的责任,民间可以穷尽一切示警,执政者却不能视之为恫吓充耳不闻,范畴的「报告」比苏起或吴钊燮都「激进」,他不设前提条件没有所谓「不排除(动武)」的婉转,直接警示民进党要有「三个月到三年就有可能发生台海战争的心理准备」,范畴设定的时间点可以用四个字形容:迫在眉睫。

知名作家范畴应邀到民进党中常会「专案报告」,警示民进党要做好三个月到三年台海发生战争的心理准备。(中评社)
知名作家范畴应邀到民进党中常会「专案报告」,警示民进党要做好三个月到三年台海发生战争的心理准备。(中评社)

范畴报告的时间点是在三月下旬,如今两个月过去,中共两会召开对台湾问题立场一贯坚定,但相对「淡化」,范畴第一个「大限」大概可以稍稍喘口气,但三个月没事,三年呢?三年不是十三年、不是三十年,转眼就到,范畴的论点不是没有基础,明年就是中共建党百年,台湾若安然度过这三年,下一个关卡是二0四九年中共建政百年,但不论是三年或三十年,对台湾人而言,都很难想像什么政权或政党,会用战争、会用血流成河做为百岁「贺礼」?

范畴示警被披露的同时,北京微信圈里疯传一份两年前被「公开」的「邓小平政治遗嘱」,这份号称「记录于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八日,会议召开于北京景山后街邓家小院,参加会议者有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和姚依林。遗嘱由当时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负责记录」,中共党史学者辛子陵「鉴定」背书为真,文件中直指「台湾问题」的关键是「政体差距太大」,并交代了「三点把握」:「一是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动武,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二是大陆的经济要奋起直追,你一直穷下去就永无希望。三是在政体上大概一国两制还不够,一种可能的方式是联邦制宪政之路。中国经济强大了,政治上又有了民主和法制的共和体,台湾问题才有可能迎刃而解。」

不论文件是真是假,显示北京有鹰派当然也有鸽派,就像解放军将领乔良撰文《台湾问题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面对北京不放弃武力的威胁,台湾能做的是改变不了紧张气候,也不要升高压力,如同范畴的建议,「台湾应努力想办法,让台海在世界冲突第三热点的排序,不要挪前」,与其反复提醒和统不成只能武统,更该鼓励设想和平方案,不论建党百年或建政百年,时间不该是考虑的重点,两岸「政体」巨大的落差才是关键,中国不改变又如何要求近悦远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