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长苏贞昌出席「振兴券方案记者会 」。(颜麟宇摄)

行政院长苏贞昌出席「振兴券方案记者会 」。(颜麟宇摄)

针对政院方发放振兴券的政策,执政的民进党在中常会上砲声隆隆,主席蔡英文也指示发放要简单。在此同时电商团体也大表不满,因为他们排除在消费管道,对此政院发言人表示,受此波疫情重创以小吃店之类实体商家为主,且说经济所得大部份还是会回归电商,让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

其实今日民进党内所提发放振兴券与民对干问题,外界和国民党团先前便早就指出,目前媒体报导发放日期可能就在6月,因为国内疫情趋缓本土病例数十日未现下,解封要让市场动起来,先得金流入民众口袋中。那若政院真有心且不会死不认错,不会把振兴券搞成粮票,又不会徒增低薪和贫富差强大下民心愤怒,那首先排富是平抚民心之道,能找零才能有基本的好用,也才能让券等同钞票效果,因为政府的确想救市,但不找零就存有强迫喂食般的反效果,政府不能让民众能自主多元消费,带券出门消费还要先准备好纸钞和硬币去加减乘除,明明就是出自人民纳税钱,用起来却五花大绑,商家和消费者用到两讨厌,那只会把火气都刺激出来。

20200531-卫福部长陈时中31日于台南推广防疫旅游。(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疫情趋缓的同时,卫福部长陈时中(见图)也顺势走访多县市为低迷的观光业振兴。(资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同样的既然政府规划振兴券有虚拟储值和实体两种,那民众自然会纳闷,何以电子支付的振兴券(包含实体)不能用在电商的网路购物,因为商品最后到消费者手上都是源自于制造业,电商一样能产生带动市场效果和缓和无薪假,现在政院发言人搬出经济所得大部份还是回归电商理论,可能许多专家都听不懂,拿去问总统大概也摇头,因为两者通路不一,现在很明显就是政府认为疫情期间电商受益,所以便在振兴券上阻挠,但民众要的是便利,不是指定通路下去消费,而且先前产业纾困上政府便该先著手,现在还要在振兴券使用上绑手绑脚,那不就是人民公社下的消费模式。而且若真如政院发言人所言,所得最后会回归电商,那岂不是亚马逊是靠实体大卖场生意去成长一般怪异。明明是网路时代才兴起的商业模式,却瞎扯到和夜市连结,只能说为了掩饰缺失不惜说谎。

为何执政和在野立委都说干,就是根本没达到好用好领好刺激的目标,其中心结人人皆知,其实很简单,子女过年给父母红包,会去要求又指点如何用吗,这就是心意到,双方都满意,当政府发个红包给民众,弄到有如发白包整人为乐,还要彰显官大学问大,彼等皆愚民不知本官用心良苦,那嗟来食下一定民心向背。

*作者为文字工作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