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认为自总统蔡英文(见图)上任以来,法律判定的标准就变成以政党色彩决定。(资料照,蔡亲杰摄)

笔者认为自总统蔡英文(见图)上任以来,法律判定的标准就变成以政党色彩决定。(资料照,蔡亲杰摄)

蔡英文当政这4年,最让人民开眼界的是道德与法律变得漫无标准,情况几至瞠目结舌程度,道德总由网军带风向定是非,也就是民粹决定对与错,网军是由执政党挟经费优势操控,挥洒自如。法律定罪标准则由法务部之正副龙头说了算,远的不说,仅举新近二例,一为罢韩团体盗用法务部logo公诉罪,蔡清祥部长竟跳出来表态「可以原谅」,言下之意是告诉乃论或微罪不举也!罢韩团体送抗菌干洗液宣传品,价值130元疑涉选罢法贿选,法务部次长蔡碧仲宣称30元规定并非绝对标准,这若不是连袂就个案下指导棋请问什么才叫下指导棋呢?

道德属不确定抽象名词,也许缺乏绝对标准,却仍有一般认知之衡量标准,不是完全交由职业网民去评价。明文规定的法律更白纸黑字,有适用疑义也该由司法院统一解释,轮不到法务部首长「先说先赢」。这次高雄搞罢韩,不但罢免理由和连署程序荒腔走板,提起时机亦极度不是时候,换成国民党在防疫当头还玩此劳民伤财游戏,保证被反罢免还外加一顿骂,这就是近来道德标准由网军在订的残酷事实,国民党老挨「无形的」闷棍真的无奈,也难怪执政的民进党敢组「罢韩国家队」公然助攻「民间罢韩」。

20200423-法务部次长蔡碧仲23日出席立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公听会。(颜麟宇摄)
法务部次长蔡碧仲(见图)认为30元并非判断贿选金额的绝对标准。(资料照,颜麟宇摄)

挺绿民众犯法,司法总鬼遮眼般看不见,遮眼的不只目露凶光的绿鬼,司法也自己双手遮自己双眼装瞎,即便蓝营举证齐全告发,侦办动作仍直叫国民党鬼撞墙打转,一旦是挺蓝民众犯法,司法却成了千里眼搭挡顺风耳,例如警政署长只耳闻「黑道监票」社调情资即南下专案调查,耳朵真「灵」呢!中选会主委热衷投入罢韩投票也尤甚于总统大选与公投,这些官心里想及行为做的,怎么看都怪怪的!

*作者为退休公务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