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扶小萍/南投报导

四位来自不同领域、不畏艰难、坚持创作的工艺家,于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地方工艺馆,展出「工艺无碍-跨越‧有爱四人创作联展」,此次展出为推动性别平等及文化平权,呼吁不同性别在社会生活中应受平等的对待,并探讨工艺家的人生历程与不畏艰难的精神,由石雕卢志松、树艺李永谟、陶艺陈宣亦及吴紫瑄的结合,展出极具特色颇为感人。


李永谟的伴随。(工艺中心提供)


工艺中心主任许耿修表示,透过工艺家人生经验及创作,让大众尊重性别拥抱差异,体会创作者突破各种藩篱及困难,坚持理想,化阻力为助力,传递正能量,看见他们在工艺之路展现不凡生命力的坚毅精神。


卢志松百壶每一只造型都不同。(工艺中心提供)


卢志松的「掌中百壶」是他于32岁技术最纯熟、体能状况最佳时,竭尽所能以正常视力不加放大镜协助、将微小物件掐于手指间磨作,运用昂贵珊瑚及微雕技艺,刻出不同造型100把小茶壶,最大1.6公分至最小0.3公分,件件都具泡茶功能,令人叹为观止!除削刻材料也在磨除手指皮肉,愈小的作品手指消磨得愈多,磨到破皮流血得暂停工作,等手指的肉恢复再继续前进,共耗费4年完成;其创作过程的艰辛及坚持令人感佩。


陈宣亦与吴紫瑄的置物罐。(工艺中心提供)


树艺家李永谟虽肢体障碍仍求独立谋生,拜师学珊瑚雕刻,却因时代的变迁珊瑚市场没落,转而重新学习草编,并钻研树艺,发现树皮韧性、创新素材的应用,利用研发叶脉的弹性做出会开花的叶脉花卉、运用果实创造出趣味活泼的动物,这些都是取之于大自然的素材,是发挥树无用之用的精神,希望透过双手巧妙设计,转化成新生的组合;曾获2007年英国伦敦国际发明展「环保类银牌奖」、2009年国际创新创业竞赛「最佳传统与文化奖」、2014年第七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华工艺精品奖金奖等多项殊荣。


陶艺创作者陈宣亦因脑瘤压迫影响视力,长期承受头痛、晕眩等身心煎熬。吴紫瑄因失去听力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个性较害羞、内向。两人是大学同学,开朗乐观的陈宣亦带著内向害羞的紫瑄到处探索新体验,领略各种生活样貌,彼此乐观面对自身的挑战,以「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耳」守护,相知相惜拥有的一切。毕业后于陶艺领域学习钻研,创作运用组合与解构的思考逻辑,营造出新视觉,用爱与童趣传递无限欢喜。


陈宣亦曾荣获2016 第十四届全国身障技能竞赛陶艺第一名、2016至2020第六届至第八届金壶奖入围等多项殊荣肯定、2019第四届台湾青年陶艺奖入围;吴紫瑄曾荣获2016年第14届全国身障技能竞赛陶艺第四名、2018及2020年第七、八届台湾国际金壶奖入选、2019 第四届台湾青年陶艺奖入围肯定。


此展览展至7月19日,欢迎到台湾工艺文化园区地方工艺馆,观赏四位创作者精彩的作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