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响应6月8日「国家海洋日」, 新北市教育局自5月20日至6月13日举办海洋教育周系列活动, 今年以「保护海洋-守护海岸、食鱼教育、减塑行动」为题, 进行海洋图画征选,带动全市学生共同关注海洋保育议题,并且响应 国际海洋保护行动。本次海洋图画征选送件十分踊跃,合计国中、 国小高年级两组共计有264件作品,经过激烈的竞争, 分别选出前三名及七名佳作。



国小组首奖为新北市米仓国小五年级柯伃倢,以「 未来的鱼」为题,她的创作理念既童趣又发人省思:「 人类对海洋肆无忌惮地破坏,我们如果再继续污染海洋, 50年后也许我们的子孙就会看到没生命的机械鱼! 还有满是垃圾的海。因为海洋里都是垃圾,所以鱼都死掉了, 没有真正的鱼,只有机械鱼可供大家观赏了!」, 作品画面中机械鱼概念获得评审的一致好评, 因此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国中组的作品更是精彩,大多以「减塑行动」为主题,海洋近年来的 海洋塑胶污染却日益严重,不仅许多动物误食塑胶制品,塑胶悬浮微 粒更让大批海洋生物染病。荣获国中组首奖康桥中学王家睿针对作品 写下:「人类过度的开发, 垃圾的丢弃以及污染物质的排放已对我们宝贵的自然资源造成严重的 威胁。画面中的主角—鲸鱼的数量一再的减少, 所以借由这幅画警惕我们要珍惜这片土地, 名称中染塑二字则象征著垃圾污染, 废气污染等人类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危机。」



教育局工程与环境教育科长李幼安表示, 海洋图画征选送件作品主题多元,正好说明本市长期深耕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在各校扎根茁壮。新北市环境教育推动以「地球我罩 说到做到 SDGs Sprout」为主轴,持续与世界接轨, 本次活动符合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SDGs)第14项指标的海洋生态,将持续发展生活化、 在地化的海洋教育课程及活动,教导孩子「知海、亲海、爱海」, 让海洋与人类和平共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