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呼应中央防疫新生活,即将挺入新形态安全生活模式。回首过去,防疫措施提醒民众健教意识的重要性,艺文活动的防疫新生活也在此时展开。府中15六月推出「医疗最前线」主题影展,以影像共探公卫议题,选映台湾纪录片《和平风暴》、《不能戳的秘密》等片,邀请民众一同挺进医疗战场的最前线。


文化局指出,纪录片《和平风暴》带观众回到2003年SARS病毒爆发时的台北市防疫现场,检讨官僚体系与公务部门防疫缺失、成为借镜,亦有病毒学专家与第一线防护人员针对冠状病毒进行解说;2010年代,李惠仁导演关注禽流感疫情,深度检讨台湾官僚体系的《不能戳的秘密》系列,时至今日回头观看,更可显现纪录的力量。



此外,选映精采的医界故事,深思生命课题。日本电影《仁医,迎风而立》改编自日本真实故事,描绘前往非洲行医的日本医生,与坚持理想而留在家乡行医的女友别离。看似怀著不同愿景的两人,却同样拥有著关怀生命的初心。由甫以《小丑》荣获奥斯卡影帝的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笑画人生》则描述因车祸瘫痪,同时患有酒精依存症的讽刺漫画家,如何在治疗师协助下重新站起来。



好莱坞重量级电影《全境扩散》精准预言全球化时代疫情防治危机,更在紧凑的危机叙事中表现公共卫生系统的重要性。由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经典电影《危机总动员》,则描绘病毒学家与时间作战,阻止疫情全面爆发,演员精湛的演出,也获国际多座大奖肯定。


另有「经典台湾纪录片」单元,选映台湾纪录片《美丽少年》与《养生主》,并于6月14日安排资深影评人闻天祥出席映后座谈。票券已于5月20日启售,凡观赏当月售票3场次就有机会参加《塑料王国》DVD抽奖,详情请参阅府中15官方网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及脸书粉丝专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