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为律定外送员的最低劳动条件,并避免外送业者将经营成本外部化,造成外送员、消费者及道路使用者的权益受损,新北市政府刻正著手草拟「新北市外送平台业者管理自治条例」,内容重点包括要求业者为外送员投保意外伤害、失能、死亡险(失能/死亡最低保险金额300万元)、提供职安、食安及交安至少3小时的教育训练、履行职灾通报义务等。


此外,为保护外送员身心健康,更创先要求业者必须限制外送员1日累计外送服务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草案内容横跨劳工局、卫生局、交通局及法制局业务,希望能在保障外送员劳动权益、消费者食用安全及用路人行的安全前提下,要求业者确实负担经营成本,并兼顾外送新兴产业的发展。


劳工局长陈瑞嘉表示,为汇整各界意见并凝聚共识,上周五(29日)已由劳动检查处邀集外送员工会、外送平台业者及专家共同讨论。包含国内两大龙头业者Foodpanda、Uber Eats,纷纷针对意外保险额度、工时上限认定及教育训练方式等事项提出建言。代表劳方的新北市餐饮代购派送人员职业工会代表,也针对目前部分平台业者未提供书面契约,恐影响外送员权益,反映会员心声。


陈瑞嘉指出,原先拟定的草案经过当日会议充分交换意见后,初步定案将朝「提供完整保险保障」、「避免工作过劳」、「实施教育训练」、「提供契约内容文件」四大重点方向进行规范,以保障外送员、消费者及用路人权益。


其中,适度限制外送员的每日工时上限,不仅能保障外送员身心健康外,对用路人行的安全亦可获得确保。未来针对业者未履行法定义务的部分,预计将透过罚锾加以处罚。平台业者针对草案内容提供外送员意外保险保障、每日12工时上限、3小时教育训练,均有初步共识,劳工局后续将进行法制作业。


劳工局表示,出席会议的外送平台业者包括国内两大龙头业者Foodpanda、Uber Eats,此外Lalamove、Cuteway、Foodomo、新北市餐饮代购派送人员职业工会,亦有派员参与讨论。曾任台北市劳动局长的律师陈业鑫,也以专家角色参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