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问周遭的朋友,你开始存退休金没?你觉得要存多少钱才可以退休?

 

朋友A说:「我想应该要存一亿元,因为我想买一个小岛在那边退休。」

朋友B说:「我想我有5,000万应该够了,这笔钱足够我未来20年游山玩水。」

朋友C说:「我觉得是3,000万,假设投资每年有5%报酬,一年150万元生活应该无虑。」

最后,他们也反问我,「你觉得要存多少钱才可以退休?」我心目中的数字是存1,500万元,他们说金额太低了,你确定退休后你的「钱够花」。「你开始存退休金没?」大家都一致回答,存退休金这件事就是现在进行式!

 

关于存退休金这件事,我10年前就开始想了

 

多数人提到退休金,一定先想到「劳保」及「劳退」这两笔钱,但是媒体一直报导劳保可能破产的消息,法令规定请领退休金的年龄也一直延长,若你退休后只想单靠这两笔钱,你的退休生活100%会因钱事而烦恼。

 

存退休金这件事,我10年前就开始想了,当时我还出了劳退新制的书,就是要精算出要靠自己存多少退休金。真正展开退休大计是40岁以后,我靠四部曲来规划我的退休生活。

 

退休规划四部曲

 

(图片来源:moneybar网站)

 

退休规划首部曲:计算退休后需要多少钱花?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么计算,建议用目前一年花费的70-80%估算,例如现在需要80万,退休后每年需要60万的现金过活,再推估活到几岁,假如是85岁,50岁退休需准备2,100万元,60岁则要1,500万元,以此类推。

 

退休规划二部曲:计算你能从劳保及劳退领多少钱?

 

你退休后可以从劳保及劳退领到多少钱?劳保局及moneybar网站都可以计算出来,以我为例,我60岁退休,我每月劳保可领2.7万元,劳退新制则可一次请领134万元,估计可领到750万元,前提是真的都领得到。

 

退休规划三部曲:自存退休金最实际,越早规划越安心

 

自提退休金补足缺口,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是多数的夹心族在面临退休这件事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我35岁就想开始存了,但孩子的教育费、房贷、车贷,生活中很多支出会让你没办法挤出这笔钱。

 

迈入40岁时,我逼自己月存1万元退休金,计划有纪律存20年,以每年投资报酬率3%、5%及10%计算,等我60岁时将有329万、412万、765万元(见下图),从下面的数字明显看出选对有效率的投资方式,尽可能拉高投资报酬率才能累积足够的退休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