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問周遭的朋友,你開始存退休金沒?你覺得要存多少錢纔可以退休?

 

朋友A說:「我想應該要存一億元,因為我想買一個小島在那邊退休。」

朋友B說:「我想我有5,000萬應該夠了,這筆錢足夠我未來20年遊山玩水。」

朋友C說:「我覺得是3,000萬,假設投資每年有5%報酬,一年150萬元生活應該無慮。」

最後,他們也反問我,「你覺得要存多少錢纔可以退休?」我心目中的數字是存1,500萬元,他們說金額太低了,你確定退休後你的「錢夠花」。「你開始存退休金沒?」大家都一致回答,存退休金這件事就是現在進行式!

 

關於存退休金這件事,我10年前就開始想了

 

多數人提到退休金,一定先想到「勞保」及「勞退」這兩筆錢,但是媒體一直報導勞保可能破產的消息,法令規定請領退休金的年齡也一直延長,若你退休後只想單靠這兩筆錢,你的退休生活100%會因錢事而煩惱。

 

存退休金這件事,我10年前就開始想了,當時我還出了勞退新制的書,就是要精算出要靠自己存多少退休金。真正展開退休大計是40歲以後,我靠四部曲來規劃我的退休生活。

 

退休規劃四部曲

 

(圖片來源:moneybar網站)

 

退休規劃首部曲:計算退休後需要多少錢花?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計算,建議用目前一年花費的70-80%估算,例如現在需要80萬,退休後每年需要60萬的現金過活,再推估活到幾歲,假如是85歲,50歲退休需準備2,100萬元,60歲則要1,500萬元,以此類推。

 

退休規劃二部曲:計算你能從勞保及勞退領多少錢?

 

你退休後可以從勞保及勞退領到多少錢?勞保局及moneybar網站都可以計算出來,以我為例,我60歲退休,我每月勞保可領2.7萬元,勞退新制則可一次請領134萬元,估計可領到750萬元,前提是真的都領得到。

 

退休規劃三部曲:自存退休金最實際,越早規劃越安心

 

自提退休金補足缺口,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是多數的夾心族在面臨退休這件事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我35歲就想開始存了,但孩子的教育費、房貸、車貸,生活中很多支出會讓你沒辦法擠出這筆錢。

 

邁入40歲時,我逼自己月存1萬元退休金,計畫有紀律存20年,以每年投資報酬率3%、5%及10%計算,等我60歲時將有329萬、412萬、765萬元(見下圖),從下面的數字明顯看出選對有效率的投資方式,盡可能拉高投資報酬率才能累積足夠的退休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