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国家公园的停车场,竟然出现利用白老鼠诱拍。一群不肖鸟友,用黑盒子绑著白老鼠尾巴,放在脚架上,诱拍老鹰,猫头鹰等猛禽猎食,巡逻人员发现,没人敢承认,玉管处没收。

脚架上方有个黑盒子,上方一团白白的。镜头拉近看,是一只白老鼠吃著饲料,转个角度,老鼠想逃,逃不了,牠的尾巴在盒子里面,被绑著了,原来活生生的白老鼠是诱饵,绑在黑盒子上,等著老鹰,猫头鹰等猛禽来猎食,这是诱拍。

玉管处副处长林忠杉:「白老鼠诱拍鸟类这件事情,玉管处是在111年1月11日,巡逻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当场制止了。」

现场在台21线131.4公里,玉山国家公园观山停车场,周边数十棵樱花绽放,虫鸣鸟叫花团紧簇,生态丰富。玉山国家公园也分享不少枝头小鸟的美照,呼吁自然里最美的事,就是让它自然。

图/TVBS
有人想拍鸟,却设局诱拍,黑盒子成了白老鼠的刑台。

民众:「我觉得还满残忍的,我觉得你要拍这种自然的景象的话,应该要用最自然的方式,而不是放一只老鼠在那边。」

鸟界诱拍方式不只这样,声音、食物、活体,这些诱拍行为都不该发生。

图/TVBS
玉管处副处长林忠杉:「撒面包虫或者是播放鸟音,或者是用白老鼠这种不当的行为,也会改变鸟类的行为,发现劝阻不听,我们最高可以处罚3千的罚锾。」

至于这个「白老鼠刑台脚架」,当时现场有一群人在边拍鸟,但是没有人敢承认脚架是他的,玉管处因此并未开罚。没收了三脚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