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G20峰会期间会晤。(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美国总统川普火辣辣的宣示如同「宣战」。(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记者邱茀滨/综合报导

中国国务院23日晚间宣布对美国加征惩罚性关税后,美国总统川普随即反击称将提高对中国所有关税的税率,贸易战局势进一步恶化。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24日指出,美中「梭哈」,全球经济将进入关键时刻,双方「交恶正式进入深水区,这对未来世界的经济及政治都会发生巨大的影响」。

在中国宣布加征关税后,川普祭出更大的动作反击称,10月1日起将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再加征关税,从原来的25%增至30%。另外,9月1日起,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预定要加征10%关税,将会增加为15%。

川普在推特上说,「我们不需要中国,甚至没有它们会更好,数十年来中国每年从美国赚取并偷走大量金钱,这种状况必须停止。我要求伟大的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替代中国的地方,包括将工厂迁回家和在美国制造你们的产品。」

谢金河认为,川普这个火辣辣的宣示,「简直有如宣战,看起来美中交恶正式进入深水区,这对未来世界的经济及政治都会发生巨大的影响。」他还将贸易战比拟成「牌桌上的梭哈」,双方的贸易额有如手上握有的筹码,若不断加码,最后会将所有筹码全部加上去,就如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前所说,「中国一定奉陪到底!现在看起来双方反脸摊牌,已经没有回旋空间。」

他整理了美国重要人士对中国的看法后,指出「美国社会菁英及官僚体系对中国充满歒意,这次中国再出手,川普二话不说,立即加码反击,美国股市原本在平盘震荡,消息一出,道琼工业指数立刻暴跌623点,川普立即回头要求FED降息。」

谢金河表示,美中摊牌,翻脸相向,全球经济势成水火,股市也难逃向下调整,「川普的罩门在股市,若美股崩跌,川普连任压力会大增。」

▼财经名主持人谢金河。(图/记者李蕙璇摄)

▲▼财经名主持人谢金河。(图/记者李蕙璇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