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敲定首阶段贸易协议后,据报中国再采购美国大豆。美国交易商透露,最多150万吨大豆获内地关税豁免。

资料图片

外电引述交易商指,中国周二采购约12万吨大豆。有中国交易商更指,最少订购了逾40万吨大豆。有美国交易商透露,约60至150万吨大豆出口获内地当局给予关税豁免。

报道引述消息指,既然已达成初步协议,中方会更频繁和更大规模发放免关税配额。但有交易员相信今次采购,主要由于近期美国大豆售价较巴西大豆便宜,相信情况明年二月开始会改变。

资料图片

外界亦质疑美国声称,中国在协议中承诺,两年内将采购农产品规模增加至400至500亿美元,是否真的成事,因为中方一直没有确认此数字。花旗形容,采购农产品的实际规模仍不明朗,相信细节要未来数年逐步制订。

AP图片

有策略师认为,协议引申的问题多于答案,不知道美国减免部分关税后,中国会否有相应减关税的行动,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承诺亦较模糊,觉得是「停火」多于协议。

《彭博》认为即使签署协议,中国增加入口美国货品,都未必能抵销贸易战的成本。单计今年以来,贸易战带来的经济损失,已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0.3至0.7,由于大部分关税都没有撤销,估计影响会持续数年。

研究指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影响持续数年(资料图片)

纽约联储银行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合作的研究显示,持续的关税,令每户美国家庭,每年平均消费开支增加831美元,相当于整个美国经济成本额外增加超过1060亿美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