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因应新冠疫情,2月底暂停开放台北车站大厅席地而坐,及停止租借办活动,日昨传台铁决定将永久禁止大厅席地而坐,引发关心移工民间社团不满,发起「坐爆台北车站」抗议活动,交通部长林佳龙今(19)日表示「不应仅以单方主观的『观瞻』决定」,为台铁政策踩煞车。

台铁昨天说,台铁室内场站「从未有过提供席地而坐的服务项目」,若移工朋友们有聚会需求,可在室外办理;由于台北车站大厅常年即为移工周末假日聚会场所,此举被视为对移工极不友善,引发关心移工的各民间社团不满,发起5月23日「坐爆台北车站」活动,呼吁「野餐唱歌静坐躺卧皆可」。

此活动经嘉义中正大学教授管中祥转发,吸引上千网友关注。林佳龙上午在脸书贴文指出:「车站固然肩负疏运和紧急状况时疏散的任务,但只要能兼顾,不应仅以单方主观的『观瞻』决定公共场所的规定」,强调他已要求台铁与指挥中心研商评估逐步管理开放,为先前永久禁止的政策决定踩煞车。

「车站大厅是公共空间,来来往往的行旅或站或坐,就是最美的景色」,林佳龙指出,台湾铁道文化有上百年历史,促成的不只有人与货的流通,「更有跨县市、族群、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林佳龙说:「彩虹之美,在于多元并存」,并以在台中时的经验指出,台湾许多新住民或国际移工的朋友,因交通之便,多选择车站附近的场所聚会。他并强调,曾在推动绿川整治、东协广场的经验中,很感谢许多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提供了宝贵的协助。

他表示:「我们希望自己的同胞在其他国家怎么被对待,就该那样对待离乡背井来到台湾工作或生活的外籍朋友」。他认为,车站的公共空间,应在符合疏运及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内的所有民众共享,同时应避免标签化特定族群。

文末林佳龙并表示,他昨天就已经指示台铁,在疫情稳定后,与指挥中心研商评估逐步管理开放;等疫情确定结束后,也能及早让一切如常。未来公共空间的管理措施,若有优化或变革的规画,台铁亦应先多征询相关机关、团体及专家的意见。

照片来源:脸书截图、何豪毅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这样也吃亏?高嘉瑜控知名外送平台 未建立退费投诉机制

证实续任资政 辜宽敏:对台湾制宪公投没有处理 我会离开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