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国内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趋缓,口罩更是功不可没。口罩实名制来到117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日表示,口罩虽然小小一片,但在这次防疫里,真的是小兵力大功,都是即做即卖,从生产、物流、配送都是问题,在大家无怨无悔、通力合作下达成使命,目前来讲是漂亮地打瞭这一仗,未来如何让口罩在内、外销上建立台湾品牌,也是重要任务。

台湾在疫情初期就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并从2月6日起实施口罩实名制。从可以在药局及卫生所以健保卡购买口罩,到后面实名制2.0及3.0,民众网路预购后,于超商及超市领取,甚至可直接在超商预购、领取,并随著产能增加,从7天2片提高至14天9片,接著为照顾海外国人,在出口禁令下,4月9日开放国人每2个月寄送30片口罩给海外国籍配偶或二亲等内亲属。

对于防疫期间的战备物资,指挥中心物资组组长王美花说,这次防疫做得这么好,口罩功不可没。口罩产能也从2月每日产能271万片,提高到5月中高达1千9百万片。整备口罩国家队总共增加114条产线,才可以让口罩大量生产,也感谢国军协助,总计有7万人次支援,并在5月31日功成身退,并感谢邮差帮忙配送到全台各个乡镇的每个角落,邮局功不可没。

王美花表示,这段期间贩售给民众的口罩,实名制1.0总共贩卖5亿8千万片,加上实名制2.0及3.0贩卖的1亿1千万片,共贩售高达7亿片。另因现在口罩产能大增,台湾疫情很稳定,一般医疗及外科口罩库存量达3亿5千万片,所以从6月1日起,每天只征用8百万片,其他交由厂商销售,但实名制持续保留,民众也可以自由寄送至国外。

王美花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之后就是要将战略物资行销国际。因为口罩属于医材设备,各国标准不同,正积极帮助业者取得各国认证,相关防疫产业也在国产国用的基础上行销国际。◇

责任编辑:陈玟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