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上班顺利存取公司内网、公司的电脑档案?这些远端遥控工具可以帮到你

对于突然转换到在家上班的人来说,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设法顺利存取公司内网,以及个人电脑内的档案资料,并在家中电脑复制出与公司相似的桌面环境,以维持工作效率,而最直觉的方式,则莫过于使用远端桌面软体。

👉 欢迎加入T客邦telegram  ( https://t.me/TechbangNEWS ) 

远端桌面的限制及方案

以前要设定远端桌面,往往先得搞清楚IP位置、通讯埠等基础知识,不过现在有已经有许多方便的第三方工具,例如 TeamViewer、AnyDesk 等等,可让使用者在家就能轻松遥控公司的电脑,相当方便。本篇我们就以设定上最简单,且完全免费的 Chrome 远端桌面作为范例,但需注意的是,一些较具规模的公司,基于资安上的考量,有可能会限制员工私下进行远端连线,假如是这种情况,就只能依照公司政策处理。

虽然 Windows 就有内建远端桌面功能,但是对一般用户而言,光是第一步输入远端电脑名称就会卡关了。

TeamViewer 是最知名的远端桌面软体之一,非商业用途可免费,不过太频繁使用有可能被判定为商业用户。

远端桌面软体也推出行动版本,甚至不需电脑就能遥控多台装置,提供更即时性的远端工作需求。

在电脑上安装 Chrome 远端桌面

Chrome Remote Desktop是由 Google 所推出的一套远端桌面应用程式,使用自家的网路及通讯技术,可支援 Windows、Mac 和 Linux 等跨平台使用。透过 Chrome 远端桌面,使用者可以跳过复杂的IP以及通讯埠设定,只需用个人的 Google 帐号与自设的 PIN码,就可简单连线到远端的电脑并进行遥控,而且完全免费。 Chrome Remote Desktop 原本是归在 Chrome 浏览器的附属应用程式,不过后续 Google 又推出了独立的安装程式,在电脑上安装后,不管是 Chromium 架构的新版 Edge、Firefox 或是 Opera 皆可使用,不过就相容性来说,自然还是以 Google 本家的 Chrome 最佳。

网址:remotedesktop.google.com

3.接著会跳出应用程式商店,按下「加到Chrome」并「新增扩充功能」。

4.同时还会跳出Chrome Remote Desktop Host的安装档下载视窗,选择储存位置后点击「存档」。

5.回到Chrome远端桌面网页按下「同意并安装」以及「是」之后,便会将Chrome Remote Desktop Host安装至电脑。

设定Chrome远端桌面存取功能

接续前页,要让远端桌面发挥作用,除了两边的电脑都得要安装 Chrome Remote Desktop Host 之外,你也必须预先替公司的电脑启用远端存取功能,否则到时候回家打开装置列表,就会找不到公司电脑,想遥控也无从遥控。此外,使用者只能连接同一个 Google 帐号之下的电脑,即使该电脑为多人使用,内部登录多组 Google 帐号,在同一时间内也只能允许一个使用者进行远端遥控,如果你除了从家里遥控公司电脑之外,也有从公司遥控家里电脑的需求,那么两台电脑都需要各自启用远端存取的功能。

1登入Google远端桌面的页面,在设定远端存取功能按下「启用」。

2.为这台电脑设定一个容易辨识的名称,按下「继续」。

3.由于Chrome会记住使用者登入状态,因此要再设定一组PIN码,以避免他人任意开启远端桌面。

4.完成启用之后,此电脑便会出现在装置列表上,日后用任何其他电脑登入Chrome远端桌面,都可看到此台装置是否在线。

5.要重新变更电脑名称或更换PIN码,可以点击一旁的铅笔图示再次编辑。

利用工具列解决组合按键问题

循上述流程将前置工作设定完成之后,只要点击要遥控的装置,Chrome 远端桌面便会帮你连线到远端电脑,使用本地端电脑的输入设备即可直接操作,如果出现延迟或者解析度变差的状况,则是因为网路速度不够的关系,关闭一些占用频宽的常驻程式可以稍微改善。此外还需注意一点,由于在连线的状态下,键盘滑鼠会同时作用于两边的电脑,因此像「Print Screen」键或某些按键组合便无法使用,此时可以透过侧边工具列来解决此问题,同时也支援简单的档案传送功能。

1.开启Chrome 远端桌面网页,确定要遥控的远端电脑有在线上,点击进行连线。

2.为这台电脑设定一个容易辨识的名称,按下「继续」。

3.由于Chrome会记住使用者登入状态,因此要再设定一组PIN码,以避免他人任意开启远端桌面。

4.完成启用之后,此电脑便会出现在装置列表上,日后用任何其他电脑登入Chrome远端桌面,都可看到此台装置是否在线。

5.要重新变更电脑名称或更换PIN码,可以点击一旁的铅笔图示再次编辑。

用手机远端遥控电脑

除了安装于电脑上的 Chrome Remote Desktop Host 之外,Google 亦推出手机版本的 Chrome 远端桌面 App,支援 Android 以及 iOS 系统,虽然功能比较阳春,但是一样具有简单快速的优势,毕竟也许有些人家里已经没有摆放电脑,此时便可透过手机或智慧电视盒,将远端桌面投放到电视,再搭配蓝牙输入装置,便是一个克难的解决方案。此外,手机本身并不支援远端存取功能,因此只能以手机去遥控其他桌上型电脑或笔电,而无法用它去遥控另一支手机。

Android版:https://parg.co/ns5
iOS版:https://parg.co/nsP

1.手机安装完成后开启Chrome远端桌面,即会列出可供远端连线的电脑。

2.往右滑开则可切换不同帐号,注意远端桌面只能连线到同一帐号内的电脑。

3.点选装置即可连线,一样需要输入自设的PIN码。

4.由于手机萤幕较小,以局部来浏览桌面或横放手机会比较清晰一些,在顶部以手指下滑则可叫出滑鼠和键盘。

5.按下前一个步骤的「…」,便可以传送Ctel+Alt+Ctrl组合键或中断连线。

开放电脑权限让他人远端控制

由于 Chrome 远端桌面基本上只能远端控制自己的电脑,如果遇到特殊状况,必须远端排除客户电脑上遇到的问题,或是要请工程师远端检查自己的电脑是否有异常,就必须动用到 Chrome 远端桌面的另一项功能:远端支援。其方式是透过 Chrome 远端桌面产生一次性的存取代码,让其他人可以透过这组代码,暂时取得你的电脑的控制权,不过别担心,被控端能够随时终止远端的存取权限,不怕电脑内的秘密被看光光。

1.如要让他人遥控你的电脑,在Chrome远端桌面页面切换至「远端支援」,按下「产生存取码」。

2.将程式生成的12位代码提供给对方,此代码会在5分钟之内失效,并保持网页开启状态。

3.对方要同样进入Chrome远端支援页面,在「提供支援」项目输入代码,按下「连线」。

4.回到自己的电脑,则会出现是否要权限授予给他人的视窗,按下「共用」。

5.这样对方就能从远端控制你的电脑,并帮你解决电脑上的问题。

👉 欢迎加入T客邦telegram  ( https://t.me/TechbangNEWS ) 


          本文同步刊载于PC home杂志
 
          Sony Ear Duo- 无线开放式耳机内建语音助理
          欢迎加入PC home杂志粉丝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