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oogle文件在家工作,如何与同事分享档案、传真列印

不在公司上班却要处理文书作业时,就一定得在家中的电脑上,安装微软 Office 系列软体吗?答案是你或许可以不用小题大作!除了与微软 Teams 协同工作的 Office 网页版以外,不要忘记 Google 文件也特别适合用来处理简易的文书处理情况,只要拥有 Google 帐号,二话不说打开网页就能使用,称得上是更加简便的 Office 替代方案。

👉 加入T客邦telegram送《任天堂Switch大补丸》 ( https://bit.ly/35gy8ig )  

文书处理云端化,档案收送更方便

此外,与同事分隔两地时作业时,总会出现收送档案的需求,对此我们可以使用 Dropbox 的内建功能,快速收取每个人应该上传的文件。最后,如果人不在办公室,却还是有文件列印需求,就得出动云端列印与传真功能,避免给出电子档,确保文件不会遭到他人窜改。

特色1:云端文书处理两大工具中,虽然Google文件发展较早,但功能相对简单、操作轻便,反倒适合临时使用,且比起Office更加好上手。

特色2:虽然同事间交换档案有许多方式,但Dropbox的「档案请求」功能,却是少数兼具管理弹性与方便性的解决方案。

特色3:有些文件涉及机密与隐私,就是不想传送电子档,以免他人恶意窜改,此时超商的云端列印就可以派上用场!

转换Office格式并使用Google文件进行编辑

大约在去年初左右,官方为 Google 文件、简报与试算表等应用程式,追加了所谓的「Office相容模式」,大幅改善微软 Office 格式档案在 Google 云端硬碟中的呈现与排版,由其是 Word 档案(doc、docx)的改进最为显著。只不过,虽然排版变得更好看了,但 Office 相容模式却有个最大缺点,那就是使用者无法对文件进行大幅度的修改(类似于唯独检视)。对此,我们如果要在 Google 云端硬碟中,透过 Google 文件等服务来编辑档案,就必须要先进行格式转换的动作。

1.首先将文件上传至Google云端硬碟后,对它按滑鼠右建找到「选择开启工具」中的「Google文件」选项。

2.接著该档案就会先以Office相容模式显示,在工具列找到「档案」,并点一下「储存为Google文件」后,等待一段时间即转换完成。

3.转换后的文件会直接开启,注意到左上角的图标已经从Office Word图示,变成了Google文件图示,此即代表转换成功,可以任意进行编辑。

4.转换前的Word档案不会被主动删除,将与转换后的可编辑Google文件档,共同存在原本的资料夹里。

5.Google文件也可以回存成Office Word格式并下载,在工具列的「档案」、「下载」中找到「.docx」选项即可,不过在排版上还是有些小差异。

开放Google文件共享,邀请协同编辑

虽然同事不在身边,但既然文书工作上了云端,那就绝对不能不提 Google 文件强大的协同编辑功能。只要拥有 Google 帐号,所有档案都可以开放给共同编辑者进行存取。当多人共同撰写一个档案时,最重要的自然是权限的管理,对此,Google 文件具备拥有者、编辑者、注解者与检视者四种身分,拥有档案的人可以依照每个人的工作需求开放权限,避免一份档案被多人共笔后变得杂乱无章。

 1.在准备分享给他人编辑的文件上,按右键并点击「共用」。

2.输入共同编辑者的E-Mail即可发送邀请,右边的铅笔图示能够设定权限,可以开放完整编辑权、纯注解或只能检视。

3.点步骤2右下角的「进阶」,可以进一步设定编辑者是否能再加入其他人为共用对象,或者禁止检视者下载、复制文件。

4.共同编辑者可以在Google云端硬碟的「与我共用」分类中,找到被他人共享的文件或档案。

5.日后档案拥有者如果要更改编辑者的存取权,回到步骤1的画面即可再次设定,亦可移除他人的存取权限。

追踪Googl文件版本记录,有谁修改一目了然

当一份文件有许多人共同编辑时,难免会出现操作失误或预期外的修改,使得编辑者必须回到旧版本档案重新来过。Google 文件在云端加持之下,拥有非常完善的档案恢复能力,任何人在任何时间点的任何操作,Google 文件都会自动记录、储存,而且还提供了能够手动记录某个时间点档案内容的「文件版本」功能。善用「文件版本」的管理技巧,不但可以避免编辑失误所造成的损失,追加备份方便日后下载,也能确定协作者究竟对文件做出了哪些改动,比起 Word 的追踪修订更加直觉且实用。

1.当修改Google文件到一个段落后,可以在「档案」、「版本记录」中,选取「为目前的版本命名」选项。

2.接著,为截至目前为止修改完毕的文件,取一个名称并储存,这概念类似于「另存新档」。

3.再来于右边栏位中,就可以看见该份文件的修改记录,有命名的为编辑者手动储存的版本,没有命名的是每人每次修改后,系统自动保存的版本。

4.非Google文件档案则要用另一种方式进行版本记录,在云端硬碟的旧版本档案上按右键,找到「管理版本」选项。

5.接著点选「上传新版本」提交修订后的档案。未来可在此管理单一文件修订纪录,除共享连结不会改变,更方便日后下载成为备份的旧文件。

利用Dropbox档案请求功能,大量收取他人文件

与同事、同学间的工作交流,并不仅有编辑同一份文件如此简单,无论各种类型的档案交换工作,尤其是向他人「收取」资料时,通常以「分享」为出发点的 Google 服务就显得不敷使用。于是,我们将透过另一个云端硬碟服务 Dropbox 内建的档案请求功能,提供给他人一条不需登入就能上传档案的连结,借此收取工作上的必要文件。比起利用通讯软体聊天室对传,Dropbox 解决方案更具备隐私性和安全性,也能有条有理管理他人提交的各种档案,提高工作效率。

1.登入Dropbox后,在右边的栏位或隐藏的选单列中,首先建立一个拿来收取档案的新资料夹。

2.在此画面为资料夹进行命名,存取对象保持「仅限您」即可,再按「建立」完成新增动作。

3.接著在Dropbox网页的左边,找到「档案请求」选项,接著点选「建立档案请求」。

4.为档案请求命名一个标题,如收取什么档案之类的描述,接著按一下资料夹栏位旁的「变更」。

5.将收取资料的储存位置,指定至方才建立好的资料夹中,并点选「选择资料夹」。

6.回到画面建立请求画面,确认标题与资料夹都无误后,直接点选「下一页」。

7.接著Dropbox就会产生一条连结,复制后能直接发给所有需要被收取档案的人,或者利用电子邮件进行传送。

8.收到连结的人打开网页后,点选画面中央的「选择档案」,浏览档案总馆并上传要提交的文件。

9.在此画面填写上传者的名字、姓氏与E-Mail,接著点击「上传」即可。点「新增更多档案」可一次上传多个文件。

10.建立档案请求的人,接著就可以在Dropbox的相应资料夹中,看见上传者提供的文件了。档名前方会附注提交者姓名,原档案名称则接在后方。

11.Dropbox可以线上预览多种格式的文件,就算是Office档案通常也没问题,接著就可以下载到电脑中或转至其他平台,进一步执行其它作业。

借力云端列印,避免传送高机密电子档

相较于过去,当代许多家庭都已经不会把影印机,列为家中的基本电子设备之一,所以每当有纸本列印需求时,大多也都是在公司进行处理。假设今天自己因为某些因素,无法到公司上班,也不得不隔绝与他人之间的接触,又碍于作业文件涉及机密,不希望传送电子档给同事代为影印,此时就可以透过超商的云端列印功能来解决。台湾布点最密集的两大超商:7-11与全家,都提供了让消费者先行上传档案后,再到超商领取影印文件的功能。

 1.以7-11为例,首先开启这个连结「https://tinyurl.com/yxjws4tl」,来到ibon云端列印网。

2.接著输入上方的「姓名」与「电子邮件」两个栏位,再按下方的「新增档案」。

3.为了避免文件版型错乱,或者有特殊字元导致列印不正常,建议使用者只上传 PDF 档或图片,若为 Word 格式可先行转换。

4.上传成功的档案会被列于中间的栏位,注意档案数量与大小限制;完毕后打勾下方的同意书方框,再按「确认上传」。

5.接著请存下 QR Code 或复制下方的取件编号,传给他人后至任何一家7-11的 ibon 机台进行取件即可,文件与取件编号会保留完整的72小时。

在家也能云端传真,HelloFax免费就堪用

既然印表机都成为家庭中罕见的电子设备了,那更何况是传真机呢?当代人工作间的书信往来,虽然都以电子邮件传送为大宗,但偶尔就是会有需要进行传真的时候,尤其需要纸本签署的文件,扫描后回传更是某些行业的家常便饭,难道在家上班就必须放弃传真工作了吗?那可不一定!「HelloFax」是个相当老牌的云端传真服务,透过网路即可云端发送文件,免费帐户虽然有著传真页数、对象与次数限制,但官方还提供了30天完整功能的免费试用,拿来应急可说是绰绰有余。

1.开启「www.hellofax.com」来到首页后,点选「Get started」并进行帐号注册,记得要到信箱中收取认证信,才有办法进行传真。

2.由于我们只需要发送传真,所以注册后若看到如下画面,请点选右边的「No thanks」,避免因接收传真而被收取额外费用。

3.首先跳转的页面会告知使用者,如何取得更多免费传真额度,如不需要就直接点左边的「Send a fax」。

4.先点选「Add File」选择要传真的文件档,系统会自动转换格式;再于下方输入国码+传真电话,勾选方块允许彩色传真,最后按「Send」。

5.点选左边的「Faxes」选项,可以看到每个传真任务的状态为成功、失败或进行中,唯有成功传送才会扣除免费额度,送出后最好回头检查。

👉 加入T客邦telegram送《任天堂Switch大补丸》 ( https://bit.ly/35gy8ig )  


          本文同步刊载于PC home杂志
 
          Sony Ear Duo- 无线开放式耳机内建语音助理
          欢迎加入PC home杂志粉丝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