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展至今,台湾的好表现国际上有目共睹,前副总统陈建仁在昨天晚间,应英国下议院卫生委员会主席杭特(Jeremy Hunt)邀请,以视讯方式出席英国国会听证会,分享台湾防疫经验。

视讯听证会在伦敦时间下午2时30分举行,也是台湾晚间9点半,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探讨英国就因应新冠疫情,在个人保护装备及追踪疫情方面扮演的角色与执行策略。陈建仁以中华民国前副总统身分受邀,会议当中提及许多重要问题,包含未能参与WHO的影响,以及台湾是如何做到超强部署。

一直以来不少外媒都很好奇,台湾地理位置距离大陆这么近,但却仅有443例确诊、7人死亡,其中成功防疫的要件是什么?

对此,陈建仁表示:「台湾成功模式有三个重要因素:谨慎作为、快速回应、超前部署。在全部443例确诊个案中,只有55例是本土病例,当中10例属于未知感染源,相当于仅有2%。当英国将从8日实施海外入境14天隔离的措施,但台湾早在3月就开始实施。」

台湾对所有从外国入境的民众,规定采取居家检疫14天,因为太多人可能是无症状这,能利用这样的方式,成功防止病毒扩散。

此外,陈建仁也强调:「台湾投入相当多资源、人力掌握隔离者状况,利用手机等通讯软体,与隔离者保持联系,且提供即时协助。每位隔离检疫者可以得到每天1000元新台币的补助,因此民众配合度也高。」

政府各项措施的实施,还有个重要关键,需要取得民众的信任。陈建仁表示:「疫情爆发第一天,指挥中心每天举行记者会,在第一时间以公开、透明的态度说明防疫政策。」指挥中心的直播也成了民众每日必看的节目般,如果能赢得民众高度信任,也更有利于政策推动。

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议,陈建仁仔细分享台湾一路以来的成功模式、及追踪疫情的经验(track and trace)。外交部也在昨天表示,这是台湾防疫成果被国际肯定最好的例证。

参考资料

Health and Social Care Committee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研究:无症状可透过气胶传播!「呼吸」就可能释放气胶微小液滴

《Science》高温高适度难阻挡新冠传播,群体免疫才能让疫情趋缓

新冠肺炎/武汉肺炎 COVID-19 疫情专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