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18日以视讯方式开幕,世卫秘书长谭德塞邀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连线致词,习承诺20亿元美元援助各国抗疫,却仍阻止有效遏止疫情扩散的“台湾模式”被讨论。对此,台外交部19日表示,再多金援,都比不上透明诚实地说清楚病毒来源更有意义。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迄今造成全球4百万人染疫、30万人死亡,美国等国家批评中共和WHO隐匿包庇疫情,会议上有超过100个会员国,提出对疫情起因展开独立调查的要求。此外,美国总统川普也在当地时间18日致函给谭德塞表示,台湾曾向WHO示警病毒可能人传人,但世卫却未分享资讯,有失职责,川普要求WHO在30天内改革,否则将永久终止金援且不排除退出。

尽管美国与盟国向WHO施压促其回归尊业公正,但谭德塞仍不顾国际观感,在18日的WHA开幕仪式上,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视讯致词。习承诺将在未来两年向世卫提供20亿美元援助,助各国抗疫。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9日回应表示,谭德塞邀习近平当开幕贵宾并承诺向WHO捐献,这透露两个讯息,第一、全球问责疫情之际,展示出谭德塞与中共关系深厚,WHO被单一国家宰制操控。

第二、关于习近平承诺金援一事,欧江安表示,再多金援都比不上中国应清楚说明病毒来源,以及开放WHO、美国、台湾等各国专家进入中国,到武汉海鲜市场或P4实验室进行疫情调查,与其亡羊补牢承诺更多经济援助,都没有坦承透明诚实,让资讯流通更重要。“国际有权利知道病毒起源与过程是否隐匿”,希望习近平回应大家共同关切,“这比捐钱本身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