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

一场疫情风暴席卷全球,更悄悄改变既有政经局势,因此当防疫、纾困等阶段性任务完成,台湾经济产业政策能不能也超前布署,因应百工百业未来需求,将是至要关键。

应民众党立委蔡璧如与邱臣远共同邀请,柯文哲于5月22日首次以台北市长身分进入立法院,参加【共融经济.幸福永续】论坛,跟全国商总副理事长许舒博、中华民国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廖尚文、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理事长李日东、诚品董事长吴旻洁、雄狮旅游总经理游国珍、超秦集团执行长卓靖伦、白马制造负责人李明堂、鲜乳坊创办人龚建嘉等企业代表进行对谈,探讨疫后经济模式与转型战略。

(主办单位提供)

论坛一开始,擅长「直球对决」的柯文哲,首先以医生角度分析这场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如同车祸造成严重外伤,应该采用「止血→输血→开刀」处理逻辑,接著引用电视剧《犀利人妻》名言:「回不去了!」指出疫后情势不可能恢复原状,所以台湾当前的「防疫、纾困、振兴」策略是个错误,不要浪费时间想回到过去,而是应该改成「防疫、纾困、转型」,协助企业与民众改变心态、落实转型,建立新的社会经济模式,也就是迎接New Normal新常态。

进入主题讲座,探讨疫后新经济政策与新商业模式时,柯文哲表示疫情无法短期内真正结束,我们应该学会跟疫情共处,在可忍受范围内维持经济活动,也就是寻求务实与平衡,依据实际情况去做决策判断。全国商总许舒博副理事长则表示,经济状态或许回不去,但要想办法恢复正常经济活动,建议台北市首善之区带头先开放、先启动、先消费,全台湾就能真正动起来。

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理事长李日东也表示,经济振兴与转型无法投喂特效药,政府应该将产业分门别类,针对不同受损程度提供最佳协助。受惠于疫情推升宅经济商机,中华民国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廖尚文认为,这是一次产业转型的好时机,因此推动线下零售实体通路与线上电商平台整合的政策应该延续,如果再有疫情来袭,影响也会比较小。

(主办单位提供)

既然面对疫后势必迎来「新常态」与「新经济」,邱臣远立委主张我们要思考「创造共赢局面而不劳民伤财」的共融经济(Inclusive economy)模式,让社会责任与产业策略结合,与全民共享经济果实,也就是提高企业投报率之际,又兼顾到经济、产业、社会中所有「人」的关系,消除负面竞争与相互攻击。

呼应柯市长所言,诚品吴旻洁董事长认同转型与重整,是企业在疫后能否生存的核心关键,但说来简单、执行却有难处,建议学习彼得杜拉克「抛弃昨天」策略,从最难的心态进行调整。至于身为此次疫情重灾户,雄狮旅游游国珍总经理不禁感叹:荣景确实回不去了!所以转型对旅游业格外重要,包括服务升级、流程再造、人员重新整编,做好重新打底的工作,以支撑未来复苏能量。至于超秦集团执行长卓靖伦贴心提醒,转型固然要靠自己,从内部创新与升级著手,最好也能寻求产业专家协助规划,将有事半功倍效益,替公司与员工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