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日前公开指控台湾网军攻击他,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1个月前报告表示,经查证攻击来自中国。对此,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Taiwan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6月15日透露,原来是他们团队将假新闻做出分析报告,把证据提交给美国国务院,证实攻击并非来自台湾。

美国USCC在5月12日发布报告提到,在谭德塞要求各国领袖不该把病毒问题政治化的几天后,4月8日他自己却在公开指控,网路上有人对他的种族、肤色歧视,并称攻击来自台湾,不过根据研究指出,谭德塞所提到的攻击讯息有证据显示其实来自中国大陆;有分析认为,这些动作目的是为瞭让台湾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更加疏远,并且将国际关注的焦点从台湾成功防疫上头给移开。

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Taiwan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15日透露,谭德塞4月初提出,台湾假新闻攻击他3个月这项指控时,他们团队就开始做媒体调查分析,完整追踪偏颇新闻从哪制造、流向哪里,“发现我们的(境内)媒体并没有这样做(攻击谭)”。

他们AI Labs把分析结果的报告“给瞭美国国务院,然后国务院再提交给美国总统川普”,所以川普才批评WHO失职干脆关闭算瞭,杜奕瑾说,“台湾给瞭美方很重要的资讯,我们等于是在教导全世界怎么作假新闻分析”。

运用人工智慧分析,杜奕瑾分析,台湾舆论平台攻击谭德塞的比率是万分之八,高峰时期也仅千分之四,“谭德塞说的攻击他三个月,当时台湾忙大选,网路舆论围绕韩国瑜、蔡英文,根本没人讨论他”。后来是谭德塞的发言先激怒乡民,才引发网路论坛“批踢踢”网民回击,骂谭为黑鬼、黑奴,结果却成瞭谭指控台湾的证据;

他的研究室发现,台湾乡民攻击言语,彼此没有串联,并非网军迹象;倒是,消息先在微信、微博两大社群媒体传开,一群简体字用户广传,分享脸书、推特发起道歉运动,让更多网路使用者受骗,“这看起来更像有策略和系统性行动”。

不只如此,中共肺炎爆发之初, AI Labs团队著手分析病毒踪迹,当时各方争论“欧洲病毒、美国病毒、中国肺炎?吵得沸沸扬扬”,台湾AI Labs踏踏实实用科技追踪病毒散播行迹,提出实际证据,证明这些病毒从何来、去瞭哪里,一目了然、骗不瞭人。

杜奕瑾说,科技不只能防疫,也能以科技来遏制、揭露假新闻,所幸台湾从2018年市长选举漫天假讯息攻击后,坊间陆续建置事实查核平台,民众媒体识读能力有提升,国人的假新闻免疫力变好瞭。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