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以視訊方式開幕,世衛祕書長譚德塞邀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連綫緻詞,習承諾20億元美元援助各國抗疫,卻仍阻止有效遏止疫情擴散的“颱灣模式”被討論。對此,颱外交部19日錶示,再多金援,都比不上透明誠實地說清楚病毒來源更有意義。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迄今造成全球4百萬人染疫、30萬人死亡,美國等國傢批評中共和WHO隱匿包庇疫情,會議上有超過100個會員國,提齣對疫情起因展開獨立調查的要求。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當地時間18日緻函給譚德塞錶示,颱灣曾嚮WHO示警病毒可能人傳人,但世衛卻未分享資訊,有失職責,川普要求WHO在30天內改革,否則將永久終止金援且不排除退齣。

盡管美國與盟國嚮WHO施壓促其迴歸尊業公正,但譚德塞仍不顧國際觀感,在18日的WHA開幕儀式上,邀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視訊緻詞。習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嚮世衛提供20億美元援助,助各國抗疫。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迴應錶示,譚德塞邀習近平當開幕貴賓並承諾嚮WHO捐獻,這透露兩個訊息,第一、全球問責疫情之際,展示齣譚德塞與中共關係深厚,WHO被單一國傢宰製操控。

第二、關於習近平承諾金援一事,歐江安錶示,再多金援都比不上中國應清楚說明病毒來源,以及開放WHO、美國、颱灣等各國專傢進入中國,到武漢海鮮市場或P4實驗室進行疫情調查,與其亡羊補牢承諾更多經濟援助,都沒有坦承透明誠實,讓資訊流通更重要。“國際有權利知道病毒起源與過程是否隱匿”,希望習近平迴應大傢共同關切,“這比捐錢本身更有意義”。◇

責任編輯:李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