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9日晚间以视讯方式参与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举办的“后疫情秩序:探讨对中国策略”线上研讨会,分享台湾对抗中共威胁的经验,与在全球关键物资产业链重组可扮演的角色,以及协助国际社会因应全球挑战的努力。

吴钊燮强调,当前民主制度与专制政权之间,不仅是不同模式的竞争,更关乎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选择。中国近年来在区域频频生事,从与印度边境危机、南海岛礁军事化,直到近期全国人大强行通过“香港国安法”,使得区域各国备感威胁。

台湾长年面对中国在军事及外交上的压迫,疫情期间尤甚,吴钊燮说,身处对抗中国的前线,台湾将持续坚守民主,带给各国希望。

多位与谈人都谈到,武汉肺炎疫情凸显过度依赖由中国主导的关键物资产业链可能产生的风险,吴钊燮认为,台湾可在全球关键物资产业链的重整中扮演重要角色,提供各国关键原物料及生产技术。此次疫情,也让世界看到台湾防疫能力与制造实力,许多国家情义相挺,支持我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成立宗旨为促进北美及欧洲对跨大西洋及全球议题的了解及合作,“布鲁塞尔论坛”为年度大型会议议题涵盖当前重大议题,为美、欧高层政要及意见领袖交流意见的重要平台。本次与谈人包括美国联邦参议员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美国联邦参议员昆斯(Chris Coons)及欧洲议会议员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