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内政部营建署网站「全国污水下水道用户接管普及率及整体污水处理率统计表」资料显示,连续10年直辖市污水下水道接管户数,新北市为「六都之冠」,并于108年12月接管户数「突破100万户」,是全国各县市第一个达成「突破100万户污水接管」的城市。


市长侯友宜表示,污水下水道是看不见的工程,很多人不愿意做,却是城市进步非常重要的指标。新北市从他担任副市长以来积极推动,接管率近10年大幅成长,光今年接管户就有8万多户,并于本(12)月正式突破100万户,是六都中第一个达成100万户污水接管的城市。



水利局长宋德仁指出,污水下水道建设是国家进步指标,过去污水下水道工程最大障碍就是违建,住宅防火巷常被加盖铁皮或厨房外推等违建占据,不仅脏乱,还衍生蟑螂、老鼠、病媒蚊等卫生问题,新北市现推动污水下水道建设,将民众排出的污水源头根除,导入水资源回收中心处理后放流,有效改善河川水体水质,如今淡水河水质已经有明显改善。



宋德仁说,推动的过程总有「躲不掉的抱怨」,如今在市府不断沟通的努力下,民众也慢慢意识到工程的重要性,转而愿意主动积极来配合拆除违建,并期待市府赶紧进场施工,给民众干净整洁的后巷,现在变成「赶不及的期待」,这相关的改变都是新北市市府团队努力沟通的成果。


宋德仁表示,现更利用完工后后巷,彩绘点妆防火巷墙面,增加市民休憩空间,并有效防止「二次违建」的发生,至今已完成400条后巷彩绘,彩绘面积达2万9,000平方公尺,长度约1万3,000公尺,作为市民休憩、通勤、通学及日常生活往来之便道,再次翻转新北市与众不同的都市新风貌。



此外,活动并邀集公益团体合作,给身心障碍的孩童一个创作的天地,同时也美化社区墙面,并透过活动向市民达到宣传本市污水建设成果,让民众更了解市府建设,进而推广下水道工程,增添新北城市新风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