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连假众多民众出游,先前许多医师就猜测恐怕会是下一波传染高峰,指挥中心张上淳也证实:「昨天减量量能达到1800件,比平常的800、900件多出一倍,创下新高。」

昨天谢宗学医师接受电访时表示:「4月4日(连假第三天)小夜开始急诊量增加一到三成,且大多数都是有国内旅游史。」而这样情况也直接反应在检验量能中。根据指挥中心资料,4/5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通报920例、4/4日增868例、4/3日增893例、4/2日增827例,连假后通报数暴数增加两倍。

只是这1800多件中,到底有多少人是真的因为国内旅游史相关?张上淳回应:「这目前手上没有资料。」但外界推测可能还是和这波旅游人潮相关,张上淳也强调:「因为现阶段将去过人口密集景点者也『纳入扩大筛检』,如果曾经出现肺炎、呼吸道症状,经医师认定有上述相关旅游史,也都可以采检。如果民众真的觉得怀疑就到163家从事采检的院所,给医师对第一线的诊断。」

只是今日国内才增加3个案,境外移入威胁似乎趋缓。指挥官陈时中回应:「经过两个多礼拜,境外移入的威胁应该是趋缓,但在这波清明连假的大量移动下,大概要观察到周日,七天后就可以看出相关变化。」但陈时中也补充:「昨天采检人数冲高,达到1800多人,这些措施都是希望将疫情的漏网之鱼降到越低越好。」

陈时中强调:「这段时间要努力,有症状者要采检、自主健康管理做好,相信有很大空间可以把这个难关度过。」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新冠肺炎/连假后医师看诊量增加1-3成!且多有「国内旅游史」

新冠肺炎/台湾防疫全球肯定!排行「最安全国家」第五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