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个案数量逐渐趋缓,但随著「不明感染源」的个案越来越多,加上无症状感染者,大众交通运输工具也祭出「没有戴口罩、没有量体温者,禁止搭乘」的规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则说,「如果不听劝导,可以开罚3000~1.5万元。」

所有大众运输都需要戴口罩才能上车!

目前包含台北捷运、高雄捷运、台铁、高铁、各地方客运与公车,都已经设置相关的进出口,除了部分车站使用红外线测量仪测量体温之外,其余则是人工额温枪测量;同时禁止没有戴口罩的人上车。

陈时中说,如果没有戴口罩,会先劝导,劝导不听,可以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开罚3000~1.5万元不等的金额;如果捣乱,则会用《社会秩序维护法》来处理。

副指挥官陈宗彦说,目前针对真的忘记戴口罩的人,会先辅导他们到邻近的便利商店来购买口罩,但如果劝导不听就会开罚。

在火车、高铁上最好不要吃东西!陈时中:小心飞沫传染

澳洲雪梨大学教授Yale Zhuxiao Wong说,「大众交通运输是最容易把病毒带来带去、传播给其他人的一个地方,狭窄的空间、有限的通风环境可能导致乘客之间的感染,而需要到各地去支援的医护人员,也可能会暴露在危险中。」

胸腔暨重症科医师黄轩也在参加节目时提醒,大众运输工具虽然每天会加强消毒,但不可能做到「每小时都清洁」,而一般人在咳嗽的时候,一定是往前倾、往下咳,病毒就会往前、往下倒。所以包括高铁上的托盘桌,或是任何一个大众交通工具的地面都会非常的脏,上面可能都充满了各种飞沫。

陈时中也提醒,建议最好不要在大众交通运输上吃东西,会有飞沫传染的可能。「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担心自己低血糖,可以随身带一些糖果,方糖,快速补充一些,但不要吃东西。」

文、图/卢映慈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整理包/台湾出现零星社区感染!9个找不到感染源的个案可能成为未爆弹

新冠肺炎「症状」已经改变!但有2点跟流感最不一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