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体报导「澳洲大学研究指出,精油也能抗病毒!只要闻15分钟,鼻腔内的流感病毒几乎全清空」,新闻内容说「澳洲大学研究发现,茶树、尤加利树精油,具有抗A型流感病毒以及寄生在细菌中『噬菌体M13』的作用;只要5~15分钟,就能让95%的病毒失去活性,等于只要嗅闻15分钟,鼻腔内的病毒几乎可以清除干净。」

 

 

看到报导这么说,很多人一定马上精油点起来,根据台湾事实查核中心查证,这篇研究是发表于2013年,在实验环境中,雾化的茶树、桉树两款精油,在5到15分钟内,具有使A型流感病毒、噬菌体M13失去95%活性的效果。不过这可是在实验环境中喔,意思是实验是在有严格控制变因的「实验腔」内进行,让高浓度的雾化的精油附著在病毒、细菌上,抑制效果当然好。但是一般生活中,空气中不可能只有精油跟病毒,市面上贩售的精油浓度也比实验环境低非常多。所以只要闻15分钟,鼻腔内的流感病毒几乎全清空,的说法是有问题的。而且鼻腔内的流感病毒一旦接触到鼻腔内细胞,就会感染进入人体内,此时精油起不了任何抗病毒作用。

意思就是以接触到病毒,病毒已经接触到鼻腔,精油是起不了作用的,而在生活中点香氛精油,因为浓度和空气环境都不同于研究条件,所以也达不到消毒杀菌的效果。

 

不过在人心惶惶心情紧张烦闷的时候,点个香氛精油,可以让心情好一点就是了,你说对吗?

 

资料来源:台湾事实查核中心

 

 

更多假新闻辟谣

 

这篇文章 【假新闻我辟谣】精油也能抗病毒?15 分钟清空鼻腔内病毒? 最早出现于 TNN 滔新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