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过年了,想给家里长辈买些东西,又不知道买什么,吃穿都不缺,想买些能够帮助他们生活的日常用品和器具,请问知友们有好的推荐吗?谢谢。


京东数据显示,目前线上搜索量占比最高的商品是服装,其中保暖/护膝/运动等功能性的服装是中老年的刚需。你可以看到,在服饰的热搜词里面,运动套装/保暖内衣/毛呢外套/夹克这些都是比较靠前的比重。

在营养品的热搜词上,奶粉/蛋白粉/钙片这些是比较热搜的。在生活用品上,老年机/助听器/收音机/代步车是热搜词。而在品牌上,雀巢/安怡/足力健是热搜词,在消费者心中地位很高。

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消费者是直接从品牌搜索进来的,他们不会去鞋里面去点击老人商品的分类和价格排名。

我们经常把行业商品的品牌品类树,当作这个行业成长速度的一个标志。这个数据的提取研究方法,就是在所有商品中把和老年人相关的产品抓取出来做个统一的分析。

之前对老年手机的调研,子女会给老人买飞利浦等专用老年机,但老人给自己买手机的时候,会特别明确的倾向于购买自己身边儿女甚至孙辈使用的智能手机,他们希望自己的生活和这个时代不是脱节的,他们对于年轻和健康的追求是非常明确的。

所以在这里给老年行业从业者一个小小的建议,在自己的平台上要尽可能的传递健康/时尚/潮流的感觉

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喜好做了调查,展示不同年龄段的人给长辈购买商品时在想什么。70后和老年人的距离已经比较接近,他们给老年人买的最多的是家居/厨具/家纺和类偏居家的商品,还有像生鲜这种日常的商品。

箱包/旅游出行的消费占比也比较重,这就代表著不同代际的人对于未来老年生活的不同预期:80后希望自己的长辈也能够拥有更健康更快乐更主动的生活;70后希望他们有比较安稳舒适的生活。

56岁以上用户消费最高的是家装建材,其次是图书/居家日用品/文娱鞋靴等商品。这里的原因在于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有大量的时间会在家里度过,所以他们对于居住环境的改善也是非常在意的,会购买更加舒适或者适合自己的家居商品。

不过之前的数据显示,这个品类老年人商品的增速是低于京东全站的,这实际上是呈现了一个有需求但还没有被完全满足的市场空间。

老年人对于图书/文娱数码上的需求也在提高,因为大量的老年人开始学习痴迷摄影,这也是老年人消费的一个特色。

从品类上看,这几年老年适用家居型商品成交额增长超过10倍,包括家具/箱包/日用百货这些都是超过10倍增长的品类。可以看到老年人对于家具类商品有著明确的需求,比如浴室用品/保暖防护/智能家居,线上成交额增长都非常明显。

同时我们也会发现一个需求是,老年人随著精神生活的丰富以及对自己退休生活的规划,他们的想法已经从「养老」慢慢变成了「享老」希望通过消费和旅行去享受生活。因此运动/户外/酒类/旅游出行/鞋靴这些品类都实现了高增长。

健康也是老年消费中增长非常快且潜力非常高的品类。近三年来营养健康的品类增长达到了387%,传统滋补达到了339%,无论是老年人自身购买还是年轻人赠送都是非常明确的。

具体是哪些品类受到了老年人的关注?2019年营养健康类保健品中,改善睡眠/改善贫血/抗氧化/增强免疫等功能型保健品线上成交额增长最高。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到一个趋势,就是老年人想要一个更加健康/轻松/舒适的生活。

整个老年人对于品牌的好评度,从2016年到2019年是持续上升的,因此我们给老年人打造一个值得信赖的交易环境和商品品质都是非常重要的。

若您想了解更多老年行业创新创业与新老年商业原创知识/经验/案例/数据,敬请点击关注老年行业创投新媒体知乎账号段明杰


我在日本工作,每次回国都想多给父母买些生活上便利,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东西。买过物品如下,请参考。1.老花镜2.净水器,净水内胆每次带够一年的用量。3.厨房用小漏斗4.眼药水5.降血脂的保健品

6.一些常备药品(感冒呀,烫伤膏什么的)

7.防pm2.5口罩一次性口罩8.冬天鞋底的防滑套9这些年还买过好多,先不起来了,总之平时逛街看到什么父母生活中实用的东西就买回来。不一定是什么大件或贵重的,以实用健康为前提。以能让老人省点事就省点事的原则。
有的,不过这要看你要送的长辈的身体状况情况。比如年龄比较大的,腿脚不灵便的,走一段时间的路程就要休息一下,你就要送他一个助行器,带座椅的,走路累了可以做一下,不累就推著慢慢走。拐杖也可以。身体条件再差一点的,轮椅啥的是必需品。身体好的,买一件在家里用的老年人的运动用品就不错,比如走路机等等,有专门给老年人的。还有很多,到时候你可以问我。不过长辈们最需要的还是孩子们常回家看看,所以只要有心,他们都会看到的。

您说的太对了,现在长辈们吃喝不愁,也不缺啥。对他们来说,缺的就是跟奔跑的社会的连接。买一些他们永远不会买的,甚至没听说过,也不懂的,但是对他们来说有实际帮助的产品,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菜鸡最不爱送老年xx,更偏爱一些潮流一点,但是对长辈友好且实用的产品。这让他们感觉自己仍然跟得上时代。这些心态,会让他们瞬间年轻10岁。

比如:洗地机、除螨仪、智能马桶盖、小爱音箱、小米盒子、米家小夜灯、净水壶等。这些都是我亲自送过的,备受好评的产品。更多的详细的可以看文章

硬核菜鸡:送老人送长辈的实用礼物推荐(亲身体验)?

zhuanlan.zhihu.com图标

适老化卫浴洁具/无障碍扶手

多功能护理床/适老家居床

适老化家具

图源:保利和品

图源:保利和品


我觉得应该是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来买的。

我以前给老人家买过各种生活用品,比如:老人鞋、衣服、保暖用品等等,但实际上老人都不怎么常用,基本都是堆在柜子里。只有以下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送的礼物才送到了她的心坎里。

1.收音机

奶奶年纪大了,我们就搬到一起住,发现老人喜欢听越剧,但平时电视上的戏曲类节目相对较少,越剧就更少了,所以在给老人买了一台收音机,方面她平时娱乐,无聊了可以听听自己感兴趣的越剧,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

2.助行器

奶奶之前独居时摔倒过2次,现在大腿上还有钢板,走路不是很方便。虽然现在终于同意搬来与家人一起住,为了安全起见,给她买了助行器,方便她行走,也有助于锻炼身体。

3.老年智能手表

今年奶奶已经87岁高龄,元旦的时候老人家忽然说心脏不舒服,家人都很紧张,就送去医院住院了一段时间。考虑到奶奶行走不便,心脏也不是很好。平常每天血压心率老人家有时候会忘记或懒得测,也担心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会有突发状况,而我们家人总是无法做到24小孩陪护在旁,所以送了奶奶一款老年智能手表。

功能比较简单,不花哨,除了可以查看日期、天气,主要有心率血压监测、SOS报警、电子围栏、多重定位、轨迹追踪、健康步数

不需要老人家操作,家人可以通过绑定微信小程序直接查看老人健康状态,也可以查看设备电量、佩戴状态,监督老人佩戴、充电。

手表支持每半小时自动上报一次位置、心率/血压测量等信息,还具备SOS及围栏报警功能,只需长按5S侧边机械按键可以直接报警通过小程序、简讯下达报警信息。如果离开或进入家人设置围栏报警区域也会发送报警。


我一般都是在孝心坊买,一般我们年轻人想的再好的买回去,老年人不一定实用,所以还是去专业的地方让专业的人解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