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持续,大家都非常关心怎么照顾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谈论关于怎么防疫和增强抵抗力对抗病毒的相关内容。

 

 

前两天我就收到妈妈传来的LINE讯息,这张图片在通讯软体上面很多人传,上面写著:「在新冠病毒进入肺部前,会在喉咙停留四天、用温开水加入盐或醋漱口,将有助把病毒排出」这样的内容。

事实上这是假的,国际间也有流传这样的谣言图片,世界卫生组织 WHO 也否认「定期用盐水冲洗鼻子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谣言说法,另外除了没有任何根据说「会在喉咙中停留四天」之外,医师也表示用醋无法预防呼吸道感染,甚至会过度刺激黏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辟谣资讯,冲洗确实能帮助人们更快地从普通感冒中康复,但用盐水冲洗鼻子是无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过去 MyGoPen 询问耳鼻喉科医师,城佑耳鼻喉科医师表示:一般冲洗鼻子,多使用生理食盐水或是用重碳酸根离子,带弱碱性为佳,而冲洗的目的主要是在减少黏液的黏稠度,进而减少发炎、减少细菌的滋生,但并不是杀菌的概念。

 

另外以醋的谣言说法,医师也表示:预防感染的动作应该是要持续性的,光靠点白醋到鼻腔或是单一次的冲洗其实都无法达到预防的效果。

 

根据疾管署的宣导,目前还没有疫苗可用来预防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措施与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勤洗手、配戴外科口罩,尽量避免出入人潮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与禽类。

 

资料来源:WHO、MyGoPen

 

更多假新闻辟谣

 

这篇文章 【假新闻我辟谣】加盐漱口可以消灭新冠病毒? 最早出现于 TNN 滔新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