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国武汉肺炎在台湾累计确诊50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每日召开记者会公开相关资讯,但仍有民众根据部分事实添枝加叶后在网路上散布不实讯息,刑事局近日侦破首起新住民假讯息案,讯后依违反《纾困条例》移送侦办。刑事局提醒,民众勿妄加臆测疫情制造恐慌。

侦三大队长萧瑞豪13日表示,1名印尼籍人士在脸书中分享标题为“5万名移工在台失联 恐沦防疫漏洞”的新闻,并附上印尼文“这间店很危险”。随后经1名在台印尼籍移工Andy以印尼文超译成“感染武汉肺炎的人曾到过这间店吃东西,大家要小心”,并移花接木附上第32例确诊外籍看护的照片。

1名印尼籍人士在脸书中分享标题为“5万名移工在台失联 恐沦防疫漏洞”的新闻,经2度超译后造成民众恐慌。(刑事局提供)

警方表示, 1名脸书账号“林○○”2度超译后以中文内容“请大家小心一点 这一个印尼外劳落跑,所以是非法居留,现在他住在我们树林区复兴路上,已经染上武汉肺炎,会传染,看到快通知,以免被传染。”张贴在脸书社团“我是树林人~”中,最终导致小吃店家生意一落千丈。

经检举后,警方查证该讯息显非属实,并循线查出该印尼移工及林女2人真实身份,分别于12日、13日约谈到案说明。印尼籍移工坦承,他看到新闻后想起有一例外籍看护确诊,想好意提醒才制作贴文;而林女也未经查证就以中文散布该不实讯息。

承办员警表示,2名涉案人士已将贴文删除,并已与该受影响的小吃店老板私下和解,但因已确实对民众造成影响,警询后仍依违反《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第14条“散播不实讯息罪”,移送新北地检署侦办。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