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重大火灾牵动全球所有人的心,作为法国人,感受当然更为直接和强烈,而作为艺术史学者,法国人菲利普•杰奎琳先生昨晚几乎一夜无眠,他不断关注着火灾进展,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艺术遗产保藏人通电话,并试图写下点文字,来平复内心。在火灾被扑灭的过程中,菲利普杰奎琳先生接受了新闻晨报和周到上海的采访,谈到了他的面对灾难时的内心感受、对于火灾原因的看法、重建会遇到的困难以及正在筹备中的中法文化交流展览项目《光荣属于美术》。

周到上海: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对于一位艺术工作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菲利普•杰奎琳:我的第一反应不是作为一个艺术史学者的反应,而是作为一个普通法国人的反应。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8、9岁的时候我曾爬上过巴黎圣母院其中一个塔楼,爬上台阶喘不过气来。我清楚地记得从上面可以看到屋顶,一片激动人心的风景,还有巴黎圣母院的尖顶。这种体验,成百上千万人(很多中国人)同样也体验过。然而,巴黎圣母院的这个面貌——自建筑师维奥莱公爵(Viollet-le-Duc,19世纪的历史学家兼建筑师,维奥莱公爵主持巴黎圣母院的全面整修工程,修缮了尖顶和圣器堂)确定后——在几个小时内便不复存在了。

我开始回忆起历史年轮中一些伟大建筑的毁坏,想到了早在古代便已确定名录的「世界七大奇迹」,现如今只剩下一个:胡夫金字塔。这就是为何过去的珍贵遗址始终是人们(历史学家、哲学家、诗人、画家等等)进行思考和创作的一个取之不竭的源泉。为创作自己的小说,雨果曾谈及巴黎圣母院其中一座塔楼上镌刻的「宿命」一词:「……几个世纪以前,这个词被人们从教堂的墙上抹去,教堂自己也许很快就会从大地上消失。」命运击碎了巴黎圣母院,我们既是无力的证人,又不能完全屈服于毁掉这座建筑及其威望的神秘力量,这一抵抗、悲剧性的抵抗,同时也是人的本性,唤起我们对自由的向往。

周到上海:您在火灾发生后做了哪些有关的事情?比如询问、关注、朋友间交流等。

菲利普•杰奎琳:我半夜就醒了,然后,我就看到了火光中的巴黎圣母院。我起先难以相信,接下来,我给巴黎的埃玛努埃尔·施瓦茨(Emmanuel Schwartz)先生打电话,他曾是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艺术遗产保藏人。建筑师维奥莱公爵就曾在那里执教,所有参与修复、维护的建筑师和艺术家都曾在那里接受教育。我们两人交流了想法,想到了那些困在大火中的哥特式厅堂里的杰作(绘画、雕塑等等),我再也无从入睡。接下来我就在关注新闻,写些文字。

周到上海:您认为这场火灾大概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菲利普·杰奎琳:当局称这次事故与正在进行的修复工程有关(但是如何有关呢?),是几个月以来对教堂顶部和尖顶的维修工程。维修成为毁坏的原因似乎不可信……真是又气又痛,怎么就会在法国、在巴黎、在圣母院造成事故呢?对一个如此显著、正在进行维修的建筑而言,其安保措施和24小时全天候的维护措施又是什么呢?这就要思考了,必须得明确火灾原因,必须要明确负责人。我可以相信宿命,但不相信不幸。当然,很庆幸火灾中没有人员死亡。

周到上海:巴黎圣母院重建的话,会有哪些困难?

菲利普•杰奎琳:时间、钱、能力,尤其是在什么样的建筑学、美学工艺基础上?依照原貌进行重建吗?依照哪个原貌?在行动之前,有关这个问题的思考很有趣,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已经设想了一些当代时兴的艺术家或者建筑艺术家,他们会有一些对建筑进行改编、调整或者「使之符合这个时代状况」的想法……毁灭之后往往是劫掠,雨果明白这些。在我看来,如果不是忠实地进行修复(符合原貌以及之前的修复,比如符合维奥莱公爵确定的样式),就保留现在的样子,也好过通过随心所欲的修复而劫掠这座建筑。

周到上海:从艺术史角度,请您评估一下这场火灾。

菲利普•杰奎琳:需要等待有关文物损失和建筑损坏程度的清单,估计会很严重。我看到火灾的报道说火从顶部蔓延,拱顶被燃烧碎片穿透,并且开始吞没中央尖顶和祭坛,我感到很惊恐。在电视里,从圣母院中间门往里边可以看到教堂里燃烧的画面,也可以看到中间门上的浮雕《最后的审判》……如同是地狱之火燃到了天堂。那主祭台周边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的雕塑怎么样了?还有绘画作品呢?比如路易•波隆尼(Louis Boullongne)的《逃亡埃及》?上海博物馆今年下半年《光荣属于美术》展览中借入的两件作品就是波隆尼的。

一起对抗宿命吧,继续中法两国的展览项目吧,丰富我们有关美和艺术的交流吧。

菲利普•杰奎琳先生

M. Philippe CINQUINI

1969年生于法国。

历史学家、艺术史学家,法国里尔大学「历史与艺术史」博士

2001年移居上海,同年起在上海法语培训中心负责管理文化活动、教授法语

2004年起担任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法国教育总署主任

2006年创办「杰奎琳文化艺术」机构

2007年起开始中国早期留法艺术家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及当时法国艺术生态环境的关系研究

编辑:唐玮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