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个问题苦恼了一段时间 想听听各位的了解,谢谢!


现在不就是在文化全球化吗?

文化作为经济政治的产物,肯定会随著经济全球化,政治一体化的进程而实现全球化。

拿美国的例子来说,那可以说目前美国的文化已经遍及了世界各地的每个角落。像可口可乐文化,圣诞节文化,篮球文化等。那中国也在全球化进程中将自己的文化输出到世界各地。像我们的节日文化,很多国家都有的唐人街文化,还有向外输出的华语文化都是我们文化全球化的表现。

文化全球化是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没有具体的界定。我认为是在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下各民族,各种族,各国家之间的文化相互交流,在世界的舞台上迸发活力。这是一个百家争鸣百花争艳的一个时代。

但是呢,文化全球化和文化共同化,它们肯定是两个概念。我们中华民族团结了这么多年,北方的文化和南方的文化还是有天壤之别的,江浙沪的文化跟新疆西藏的文化也是有天壤之别的。文化在交流中并不是趋于统一,而是像生孩子一样汲取各地的文化,最后又生成新的文化。因此文化只可能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不可能趋同。


「全球化」(globalization)一词,是80 年代在西方报纸上出现的。90年代以后,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宣布「世界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全球化」一词被广泛地引用到各个领域,与此相关的概念如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等概念也随之而来。

全球化的理解也是众说纷纭,一般有以下几种理解:

第一,全球化主要指世界经济一体化,各个国家经济相互交织,相互融合,以至形成了全球经济整体。

第二,全球化也即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全球化。

第三,全球化至今尚未有统一的界定。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和文化学家都从各自的领域作出解释。文化学家多指商业文化、大众文化以及消费主义占领文化市场的世界现象。

第四,应当从更深层次上理解全球化的概念。全球化描述的是一种全球范围的深刻变化,这样的变化并不是新现象。从西欧资本主义在全球的扩张开始,国际分工与世界经济的形成,各种知识体系的形成,意识形态和宗教的世界范围的影响,到今天货物、服务、技术、资本、信息、人员的跨国流动与资源配置,都是全球化的表现。

综上,文化全球化还没实现,但文化全球化已经实现了


那世界就大一统了。之所以有这么多国家民族,就是因为文化差异啊


全球化≠同一

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文化的流动,但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对东方文明的冲击更大。


某种意义上国际互联网已经把世界各地的文化联系起来了。随著技术进步带来的世界各地区交流和物流成本的下降,全球文化的大一统,我相信是有可能的。不过,要注意的是,这种大一统不是文化差异的消失,而是各地区不同文化的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


不可能,黑白黄三个人种不可能有统一的文化


可能啊。

等印度的贫民窟变成高楼,非洲的茅草屋变成别墅,中东的黑衣变成了短纱裙,墨西哥的毒贩变成包工头,就可以开始全球文化大一统的建设工作了。在此之前,省省吧。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值得每天念叨一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