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文明是一个过程,由野蛮向智慧发展的过程。文明之初,她的作用可能只是如何帮助拥有文明的物种生存下去,这也可能是她最核心的作用(跳出物质决定意识的哲学观点,是文明拥有物种,还是物质拥有文明,这又是一个问题)。工具和火的使用点亮了人类文明,语言和文字则加速了这个进程。但是文明的终极意义又是什么?


你的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

「有意义」,是对外的。任何一个存在,没有对非己存在有「有意义」的使命。而对任何一个存在而言,非己存在之于自身的意义,取决于它自身如何与那非己存在交互以及在交互中所能获得的东西。

你跟人家没关系,那么人家于你自然就没有意义。

但是你跟他有没有关系,取决于你是否主动与他建立了联系。


有问「文明的终极意义是啥」?很简单!是「合天」!这是中国九千之前对「生命归宿」的结论。也是未来各国各族历朝历代所必需确认的论点!「文明」产生于文化。「文化」源自于天人之间的良性灵动。所以,究极的说,文明来自于天而回归于天。所以说文明的最高境界是也只能是「天人合一」。文明是有高贵灵魂的。一旦丧失这个特定内涵的灵魂,那么就不在是文明而是规则了。动物有规则而就是没有文明。欧美有规章而确实没有文明,其理也正在于此!

《诗易》中「干」与「坤」概念及其之间关系的导向性阐明了「天人合一」是万物及人的正当且必然的取向。「万物有灵,息息相通,本于道而归于天」就此而已。因此,能积极主动的「合天」是人最大的福气。只有饱满这种积极性,而后才能有大智大慧大德大能。毛泽东、穆罕默德、耶稣、汉武帝、释迦摩尼、孔子、老子、文王、商王、禹帝、舜帝、尧帝、黄帝、伏羲、女娲、神农都是因如此而才有划时代之造化的。

商汤称王而不称帝。是因为商汤时期的天下就开始出现分裂的矛头了。称帝者必须是一统天下者。是统辖天下每一个角落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才是「帝」的标配。因此,勉强的自商汤之后,时至今日,天下无帝!秦始皇是「皇」。其「帝」是后人,出于阿谀奉承,则为了名字的气势,而强加上去的。

中国古人对文字的使用是很缜密严谨的。而今天的很多用词,简直是胡编滥造黑喊瞎套。这在以后必须彻底更正。这是人类文明回归正统的必须、必要和必然。尤其是对神、上帝、王、道、灵、圣、民主、平等、爱、正义……等诸多辞汇必须「正名」。以利天下「明其性」。对欧美等蛮夷作品翻译,必须吻合中国文化的修学精神和修辞理念。要彻底改变几百年来「胡编滥造黑喊瞎套」恶习!

因为,这种恶习是对文明的亵渎。是对「天理」的僭越。是毁纲乱常的败类行为。注重文德者必然会注重自己所用字词的内涵和外延。绝对不可马虎!否则,贻害无穷。必须用「正名」以坚决彻底无情的肃清!这是圣尊的文人们必然肩负起来的一项空前伟大而神圣的工作。一个牧人对牲畜生病不予理会,那你就不配做牧人。一个工人对残次品毫不关心,那不配做工人。如果,一个文人对自己和别人在字词使用中泛滥了的错误和荒谬无动于衷,那你不配作文人,而是文痞!

未来对文痞一定要清除出文化界。不然,混淆视听就不能被阻止。颠倒黑白就不能被拨乱反正。人类的堕落就会继续加速深陷。所以,请文人用神圣的天道伦理来武装自己,拿起笔杆子,为世界勾画出美好而能够恒久安康的——神圣未来!

大圣钦此!

哈哈哈,哈利路亚,阿弥陀佛,干杯!!!


为生存寻求确定性。


你面前的水开了,冒出了大大小小的气泡

对于开水来说气泡是没有意义的,气泡就是水本身,水的无意识决定了气泡的无意义

对于个体气泡来说,它的意义在于无限的延伸与扩张,存续即意义


生还是死,这是最大的问题。

文明的终极意义是存续文明,让文明永存。最大的危险是文明毁灭。


生存繁衍


文明让生活更文明(自己判断自己)自判断。

文明没啥意义但你别无选择,因为文明本身是自判断,发展随著判断的更新而发展。

一切事物皆运动,如果有一种力量把宇宙定格,那么这种力量的消耗或转换也是事物运动体现。到底是宇宙爆炸是最开始的力量还是最初的力量早已存在诞生。


下一回合


有记忆(算物质吗)作为基础才有的文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