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上初三的儿子忽然问了我这个问题。原因在于他发现很多老师上课总是说,这个问题我们考试时会怎么考,那个问题考试时会怎么考。在这种情况下思考的这个问题。难道我们学习就为了考试吗,我觉得不是。那是为了传承吗?可从长远来看,人类文明最终是会走向灭亡的。那我们学习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然后他自己又给出了答案,学习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我们应该从学习中获得快乐,并促使自己继续学习下去,而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竟然无言以对。知乎大佬们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呢?


也未必会灭亡。


因为人也不是什么特殊的东西吧,人最开始学习是为了能生存,所以广义上的学习是本能。现在人上学去学习是狭义的学习,只不过是广义上的学习的一种。

小猴子在妈妈怀里观察妈妈吃果子,慢慢自己也知道什么颜色的果子可以吃。这就是学习行为诞生的地方,可见是无意间的。人类的祖先要生存下去,必然会有学习行为。所以我们学习不是我们要学的,而是我们生存时自然而然的行为罢了。

这个问题就像是问。恒星终有一天熄灭,但是它为什么还要发光?

恒星自诞生开始就一直闪烁,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人类也不是什么特殊的东西,从有生命开始就注定要学习。如果真的要问人类注定要灭亡为什么还去学习。等人类的那一天真的到来,整个种族都束手无策时,那你确实没有什么必要学习的。

这听起来有享乐主义的感觉。但是要是从另一个角度去想:活著的东西有朝一日会逝去。但是反过来想如果不会逝去其实很不正常。有始无终多么可怕。所以既然有始有终是再好不过的,那人类文明灭绝其实也在正常不过了。说到这时人类文明的存亡和我们学习与否已经联系不大了。


可能是为了让走向灭亡的速度更慢一点吧


学习并不一定是快乐的,起码刚开始不是。

文明必将灭亡,但是,在你的生命内它是无限的,因为你注定见不到它的终结。对于一个无限的事,你无论怎么付出都是值得的,注定可以见到更高的风景。


既然人类从出生开始 就注定要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那我们活著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人都会死,为什么要活呢?


至少要解决到死之前的人情世故


曾经有两个人,走在森林里,突然间遇到了一只大黑熊,两人见到后拚命逃跑,但是熊紧追不舍。跑著跑著,两人有些体力不支,其中一人绝望道:完蛋了我们跑不过熊,我们逃跑还有什么意义。可另一人却说道:对啊,我们是跑不过熊,但是我只要跑过你就好了。

学习,考试,就是为了这个「竞争」。谁落后了就会被吃掉。特别是这个不公平的社会,别人都不会和你在一条赛道上。


不妨先想想既然每个人类也注定会死亡,那学习的意义是什么?


人类发展的动力之一就是所有人基本上都忽略了这个问题

简而言之,学就是了,不要去问为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