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研究显示,取鲜味食物能增强自制力,有助女性减肥。(photo by Hamza Butt via flickr under CC license)

【台湾醒报记者蔡岳宏综合报导】摄取鲜味食物能增强自制力,有助女性减肥!鲜味为基本5种味觉之一,即是俗称的「味精」味觉。美国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利用脑部监控仪器,纪录年轻女性食用鲜味食物的脑部活动,研究显示,食用鲜味食物时,认知功能的「抑制调控」上升,受试者较能克制食用高油脂食物。研究员阿隆索博士表示,若肥胖的病人能在餐前先食用富含味精的肉汤,比较能做出健康的饮食选择,增进减肥的效率。

根据《科学日报》报导,鲜味来自日本语,与甜、酸、苦、咸形成5种基本味觉,是用来描述麸胺酸─俗称味精散发的「肉汁」或「肉」味。麸胺酸是非必须胺基酸,人体能自行合成,存在于大部分的食物之中,尤其以乳制品、肉类等高蛋白食物的含量最多。过去的研究已证实,于餐前服用一种味精「谷氨酸钠」,能降低胃口和食量,尤其以过量进食的女性效果最显著。

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为全美最佳医院之一,该团队利用脑部扫描仪、脑部「抑制调控」运算电脑、眼球动态追踪眼镜等3种工具,来衡量受试者食用鲜味食物与非鲜味食物后,进行食物选择时的脑部状态。研究显示,食用鲜味食物的女性选择食物时,脑中与「抑制调控」相关的区域较为活跃,拥有肥胖风险的女性会减少食用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

「过去类似的研究只有主观的衡量标准,但我们首次以仪器测量出客观的数据,验证鲜味食物对女性健康饮食的益处。」阿隆索博士向《商业标准报》强调,此项研究开启了全新的健康饮食和减低食欲的大门,若肥胖的病人能在餐前先食用富含味精的肉汤,患者比较能做出健康的饮食选择,增进减肥的效率。阿隆索指出,未来将深究鲜味食味是否能达到长久效应,让减肥更容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