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0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升温,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决议,高中职以下学校延后到2月25日开学。劳动部表示,为因应家长照顾12岁以下学童的需求,劳工将可请“防疫照顾假”,雇主不能拒绝,工资部分请假期间则可不计薪。劳动部官员3日上午再次强调,雇主不能对请“防疫照顾假”的劳工有不利对待或要求改用其他假别请假,否则将可处2万至100万元罚锾。

劳动部劳动条件及就业平等司副司长黄维琛表示,为因应学校防疫延后开学,因此制定“防疫照顾假”,雇主面对劳工要求请“防疫照顾假”时,不能说“不”,一定要准假。假使劳工请“防疫照顾照”假后未出勤,过后雇主却向劳工提出一些不利对待,像是纪录改为旷职、扣全勤、打差考绩等,将可处新台币2万至100万元罚锾。

对此,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认为,员工要请“防疫照顾假”雇主的确不应阻挠,但这应该归类在“无薪假”,现今员工能够选择的假别非常多,像是特休假、事假、家庭照顾假,若是还有病假可以请,政府实在不需要额外再订定一个“防疫照顾假”。

工总秘书长蔡练生表示,雇主不是坏人,疫情已经造成产业损失,甚至出现供应链断链,大家仍是要共体时艰,但也不应过度增加雇主困扰,为因疫情隔离部分,企业一定全力配合,也是能够理解的,只要请假不带薪,基本上都能全力配合。◇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