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商学院。元宇宙是什么?

▲元宇宙商学院。元宇宙是什么?

2021年10月28日,脸书创办人祖克伯开了一场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宣布脸书将成为元宇宙公司,也把公司名改成Meta。

从那天之后,「元宇宙」成了全世界共同的话题,从企业CEO到跳广场舞的大妈都在谈元宇宙。许多人都好奇,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吸引祖克伯宣誓未来十年要带领至少十亿人进入这个新世界?目前脸书甚至少有一万名员工在运作元宇宙业务,预估初期至少会投入500亿美元来探路。 

脸书真的能在元宇宙获利吗?这个问题也许很难回答,因为目前看来元宇宙还在萌芽,难以从现在看到太远的未来。不过如果从一件事来看,脸书进入元宇宙该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根据脸书公布的资料显示,脸书在全球有28亿人用户,每人平均每天在脸书平台上花58.5分钟,元宇宙相关服务只要让每个用户多在脸书再多停留一分钟都能推升股价。

就像2015年10月,另一个数位科巨头Google宣布改名成Alphabet之后,立刻吸引来资本市场的观注和投入。而且,那时候Google并没有喊出任何像元宇宙这样性感的关键字。

想了解元宇宙未来的画面,可以试著从三个面向来一探究竟:

一、VR科技

Jaron Lanier被称为「虚拟实境之父」,因为「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简称VR)这个名词就是他首先提出来的。他开发出第一个VR商品,并推出虚拟化身、多人虚拟世界体验,以及VR各种主要应用的原型。 

一直到今天,世界上各种VR相关运用几乎都没有突破他当年的想像和设计,祖克伯在记者会上谈到的任何运用也都是以VR为基础。 

目前对元宇宙的所有想像里,VR都是最重要的入口,「在人与人之间建立心灵联系,食用者的共有体验是一种超越言语的交流方式」。Jaron Lanier认为,这就是VR将为世界带来的元宇宙经验。 

二、加密货币 

不管任何时代,货币永远是创造和控制社会最重要的力量,人类的每一场革命都和钱有关,革命的结果也往往改变金钱市场的游戏规则。但是万一钱本身发生了革命,对世界的影响又会是什么? 

今天,各种加密货币的技术已经愈来愈成熟,正在改造全球金融游戏规则,从比特币进展到自动执行智能合约,而且无人管理的以太坊,以及追求币值稳定的泰达币,到脸书天秤币的催生计划,这些金钱革命将会巨大而长远的冲击全球政治和经济。 

三、区块链 

从VR开始,元宇宙相关技术都至少经历了20年的打磨,一直到近几年区块链加密技术成孰之后,元宇宙的世界才真正的走到创世纪。

因为区块链可以为元宇宙世界建构最重要的秩序,让每个人和物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分,而且没有人能仿冒和更改。 

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加密货币不止是货币,更是一场革命,因为虚拟货币是一种不受任何权力机构(如国家、银行)控制、不会遭受阻止或没收的货币。它的发行是由演算法及电脑程式码决定,而不是由政客和央行总裁来决定。

以太坊(Ethereum)把区块链技术发扬光大,超出最初的加密货币领域。加密货币的元祖比特币想只成为P2P(peer-to-peer,点对点)的货币,以太坊则是想成为P2P的一切。它想成为「世界电脑」,藏身在一个更分散、更去中心化、更自由的世界背后。

收录英文字词量超过60万的「牛津英语词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OED)」对元宇宙的解读是:「一个俚语,用于描述通过虚拟现实软体实现的现实的虚拟世界(A slang term used to describe a virtual representation of reality implemented by means of virtual reality software.)。」 

现在谈元宇宙,有点像是在 1970年代谈互联网。这种人类史上未有的沟通模式正在发展中,没有人真正知道未来元宇宙会是什么样子。就像当年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时代一定会到来,但并不是所有关于互联网的想像都是正确的。

元宇宙最吸引人的特质,其实是过去三十多年来人类一直透过网路想寻求和创造的感觉,让人们能够「在不在一起的时候感觉在一起」。到今天为止,这样的想法连Facebook 和 Apple都做不到,那也许正是催生下一家市值超过一兆美金企业的风口机会。

(以上内容节录自新书「元宇宙大冒险」: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9232?sloc=main )

LINE官方帐号:https://line.me/ti/p/@ideasfarm

官网:https://ideasfarm.easy.co/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Wf8jGoK09rXl9DtTB_dQ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