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意外,何博文将连任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也替在高雄败阵的涌言会守下同样重要的一席。(图/民进党提供)
▲若无意外,何博文将连任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也替在高雄败阵的涌言会守下同样重要的一席。(图/民进党提供)

民进党县市党部主委改选明(22)日登场,其中新北市、高雄市近一个多月来选战曲折,受到诸多关注,预计将分别由现任新北市党部主委何博文续任,以及代表菊系、立委许智杰胞弟许智善出线;而首善之都台北市也上演2强相争,由于连动年底北市长提名,也可说是牵一发动全身。

▲许智善将接掌高雄市党部,也象征菊系势力回归。(图/记者郑婷襄摄)
▲许智善将接掌高雄市党部,也象征菊系势力回归。(图/记者郑婷襄摄)

属正国会派系的立委余天原表态投入新北市党部主委选举,一度搅乱选情,让寻求连任的涌言会何博文选情不乐观,更让在高雄节节败退的涌言会再被看衰;惟日前余天突然投下震撼弹,以照顾女儿余苑绮健康等家庭因素退选,更声明全力支持何博文连任。

余天的退选让各界雾里看花,在正国会内部也有诸多杂音,绿营基层觉得「被耍」,反弹声浪一时之间也尚未弭平。

新北市地方人士表示,余天过去担任过党部主委,且人和佳、知名度高,是民进党重要的活招牌,在宣布参选后被多数派系视为最大公约数,当选主委回锅执掌新北市党部几乎可说没有悬念,但却突然退选,让基层诧异。

另有派系人士认为,涌言会在精神领袖林昆海过世后节节败退,正国会此时与涌言会合作,可以视为「雪中送炭」,而涌言会想有的媒体资源,也可与正国会有所合作,是最后余天退选支持何博文的原因。

不过,正国会人士则表示,余天退选主委「有暗盘」根本是不实谣言,余天退选完全就是家庭因素,大家在电视上都看得很清楚了,且余天退选后并没有任何动作,虽然因为已登记参选,选票上还是有其名字栏位,但相信基层能够谅解余天的决定,并且全力支持何博文。

另外高雄市部分,2020年时赵天麟代表涌言会参选市党部主委漂亮胜出,知情人士分析,系因涌言会当时仍有已故精神领袖林昆海负责操盘,就连不少原先挺菊系的基层势力都倒戈,然而此次的状况已有不同。

该人士也说,这次涌言会在高雄市议员党内初选可说是相当惨澹,就连曾任副议长的蔡昌达、在赵天麟本命区参选的邓巧佩都意外落马,赵拚主委连任选情艰困可想而知。

在地人士透露,赵天麟评估此次菊系势不可挡,提出由市长陈其迈协调、自己与表态参选的菊系立委许智杰都退选的要求。陈其迈日前分别与赵天麟、许智杰会谈,最终众人达成共识,为免2018高雄惨案再现,市党部应以团结胜选为目标,而包含陈其迈、赵天麟、许智杰都认为,熟悉党务的许智善是可接受人选,此次市党部主委竞争告一段落。

北市部分,现任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怡农早表态不连任,此次选举延续上次绿色友谊对战英系的两强态势,由绿色友谊、民主活水、正国会、涌言会等「非英系」阵营共同支持的前北市议员颜圣冠,要对上英系所推的现任市议员张茂楠。北市绿营人士分析,此次选举相对缓和,未如上届杀到刀刀见骨,并非竞争不激烈,主要还是疫情严峻且双方都保有风度,最终由谁胜出仍无法断言。

相关新闻

绿县市党部主委改选明登场 正国会守江山、英系来势汹汹

登记参选绿高市党部主委 许智善:秉承兄许智杰精神服务

绿县市党部主委改选 双北、高雄掀战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