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业务都知道这样一句话:顾客永远是对的。于是乎,不少业务都唯顾客马首是瞻,顾客说什么就是什么,顾客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所以业务在销售中总是很被动。问题是顾客真的喜欢这样的销售人员吗?除非顾客是专家,否则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要知道,大部分顾客并不专业,所以,及时对顾客说「你错了」其实是允许的。
顾客最不喜欢的是没有主见和没有能力的销售人员,因为和这样的业务沟通就是在浪费时间。因此,对销售过程进行设计是必须的,销售人员有责任也应该要有能力设计好销售过程。提醒、纠正和终止是三个常见可行的方法:
 
一、提醒,是最低强度的干涉。
当顾客表现出一些不太合理的行为时,销售人员可以给出善意的提醒,保持冷静给出善意的提醒。例如:您有什么不了解的地方都可以提出来;我建议您再认真考虑一下,慎重选择;您可以把您的需求都告诉我。这个方法适用于顾客的错误行为刚刚开始时,使用起来没有什么副作用。
 
二、纠正,是直接指出顾客的错误。
顾客表现很消极不愿意持续提出互动,若销售人员任由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顾客很可能还没有了解商品就离开店面了,于是可以对顾客说:您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我,如果您不认真了解商品是很难做出决定的。星巴克为了让顾客快速有效率地点饮料。他们想出大家现在都知道的星巴克词汇,例如中杯双份浓缩脱脂拿铁。如果我们排队时如果点错了,店员会高喊正确的点法,店里所有的人都听得到,现在大家都被训练点饮料的时候都会使用星巴克词汇,因此点饮料的效率就提升了。
 
三、终止,是主动暂定或者直接结束沟通。
顾客始终坚持自己的错误看法时,如果销售人员强行纠正就会适得其反,但是继续服务这位客户就会耗损销售人员人太多的能量,因此不能花更多精力去服务正确的顾客,这时,我们可以先退一步并对顾客说:您可以先去看看其他的品牌,您也可以回家问问家人意见再多思考等话语,鼓励他们离开。服务无疑是顾客购买的重要因素,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顾客购买只有一半的原因是因为产品,而另一半是则因为我们的服务。即使对顾客说「你错了」只要我们能够让顾客感受到在真心地为他著想,那么会我们终将成为优秀的销售人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