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寿山动物园,有一只30岁的「狮王」近期入住,其实牠在2年之内,就换了3个住处,因为牠之前待在民间农场,遇上业者歇业、非法展演,就要一次次搬家,过程中就得承受麻醉风险,再加上牠的年龄,等于是70岁人类长者,活动力早已大不如前。

缩著身子,「狮王」在树荫下躲太阳,看到镜头,似乎害羞的躲起来,只是时间一久,有点累了,疑似体力不支向后倒,半身侧躺在树林里,活动力明显直线下降,其实他在4天之前,才刚完成一桩搬家大事,还没完全清醒。

工作人员:「来采血,我在吹药,等一下。」

公狮「狮王」:「吼。」

忍不住低吼,打完麻醉的狮王脸被盖上毛巾,全身软趴趴,至少要6名兽医和工作人员一起协力,才能把他抬上运输笼。

图/TVBS
工作人员:「头都滑掉了,来,12,滑掉了,溜掉了啦。」

身体实在太沉,足足有138公斤的狮王,年纪已经超过30岁了,换算成人类年龄的话,等于是70岁的长者,只是搬家这项体力活,每次都得承受麻醉风险和舟车劳顿之苦。

寿山动物园主任庄绚智:「像是肾脏或是身体的影响,那我们也是希望说,以最短的时间做麻醉,让牠苏醒,让麻醉过程对动物影响降到最低。」

其实狮王,2007年在台南蛇王农场登录资料,一待就是14年,直到去年3月歇业后,「狮王」移居到高雄净园农场,今年9月份遭检举非法展演,业者认为动物园照顾更完善,10/21又再度搬迁,移到寿山动物园,短短2年内,换了3个住处。

图/TVBS
寿山动物园主任庄绚智「医疗的团队评估之后,我们才进行这次的动物搬迁。术后的恢复状况也还可以,目前今天已经让牠第一次外出走动。」

年迈的「狮王」,搬家经历一次次麻醉风险,清醒恢复过程也变得缓慢,让动保团体很不忍心,希望能让他在动物园得到完善照顾,安稳终老。

相关文章